Quicknote:「黑盒」煮意多 名廚炮製法式滋味

文章日期:2021年07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科技日新月異,最近日本新推出ANAORI kakugama全黑色矩形碳鍋,外形像極一個黑色盒子!它使用碳石墨製作,外方內呈U形圓口,先蓋上圓木蓋,再蓋上方形黑色蓋子,方蓋底設有坑紋烤盤,耐磨、傳熱快兼鎖緊食材的umami(鮮味)。碳鍋可用於明火或電磁爐,炒、煎、蒸、燜、燉、烤、煮飯、煲湯等,功能多多。

現在不用購買炊具,亦有機會品嘗到以此鍋烹調的料理,ANAORI從4月開始舉辦一趟約半年的「自然煮意大師之旅」,與全球24個名廚合作推出特別菜單,而香港法菜餐廳Louise的行政總廚Franckelie Laloum是其中一個。Franckelie設計的期間限定ANAORI菜單,即日供應至7月18日。記者早前「試菜」,菜單共有6道菜,其中3道以這個「黑盒」烹調,Franckelie選用法國高質蔬菜,用碳鍋煲了一鍋意式雜菜湯(minestrone style),綠色的菜湯清澈,眼見以為淡口,實則濃郁非常。他又以方蓋底的烤盤烤製厚鴨肝,伴蕪菁片、車厘子和鴨醬汁,鴨肝表面焦香,質感幼滑沒臊味,配車厘子吃即時減膩。最後一道是以碳鍋燉煮6小時的牛頰肉配搭烤雅枝竹和薯仔丸子(potato gnocchi),牛頰肉軟腍帶點嚼勁,富肉汁,愈嚼愈有肉味,讚!如果品嘗完菜單,對此鍋感興趣的話,可於官網購買,價錢由2490美元(約19,340港元)起。

■ ANAORI 菜單(6道菜)

價錢:$1588 / 位 (另收加一)

供應期:即日至7月18日

地點:中環鴨巴甸街35號

元創方(PMQ)JPC地下Louise

網址:www.louise.hk

ANAORI kakugama 

價錢:2490美元(約19,340港元) / 3.4公升、3490美元(約27,107港元) / 5.1公升

網址:www.anaori.com

整理:陳麗斯

[飲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副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