營養師意見:麒麟果通便 紅肉抗氧化

文章日期:2021年07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雖然白肉火龍果、紅肉火龍果、麒麟果的功效大致相似,當中卻有細微差別。註冊營養師李振洋表示,火龍果果肉中的果籽有不少纖維,而白肉較紅肉更高纖,紅肉每100克有1.3克膳食纖維,白肉則有1.7克膳食纖維,因此白肉品種較有助改善腸道暢通。另一方面,紅肉火龍果含花青素、甜菜紅素,因此有抗氧化、抗慢性炎症等功效。另外,火龍果內皮也有果肉所含的營養,所以亦可食用。而被譽為「通便聖果」的麒麟果,其主要成分與一般火龍果大致相同;李振洋解釋,因為麒麟果的果籽較其他火龍果大顆,有較多非水溶性纖維,對改善便秘的效用亦更強。

腸胃敏感慎吃 糖尿腎病不宜

由於火龍果膳食纖維高,通便能力強,李振洋提醒腸胃敏感的人應慎吃,尤其未吃過麒麟果的,可先試吃一半或四分之一個,測試腸胃適應程度。另外,火龍果尺寸一般頗大,一個火龍果相等於每天的2至3份水果量,糖分頗高,不建議糖尿病患者進食。加上其鉀含量高,患腎病亦應少吃。他又提醒,火龍果外皮果葉之間的縫隙容易藏細菌、殘餘農藥,切開時容易把細菌帶到果肉中,因此吃之前應清洗乾淨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飲食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