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妖怪」中環出沒 陪你歎大師級燒鳥

文章日期:2021年08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「妖怪出沒注意!」日本民間傳說、怪談中常有妖怪出現,最近還有以「鬼太郎之父」水木茂的著作《妖怪大圖鑑》為主題的餐廳登陸中環,由有大家熟悉的唐傘小僧迎賓,環境氣氛極為IG-able。但別以為這只是一間普通的打卡新店,有九州燒鳥大師助陣,又可嘗到米芝蓮級數的魚生飯,在大紅燈籠下打卡、歎串燒,夠晒奇幻。

鬼太郎之父團隊操刀

電梯攀升至23樓,打開電梯門來到妖怪Yokai,迎面就是《鬼太郎》裏的唐傘小僧。這單眼獨腳的小傘是日本著名的付喪神,本是人間裏的物件,修煉百年後成妖;唐傘小僧立於門前,帶大家走入妖怪世界。餐廳室內設計由水木茂工作室主理,天花板掛有日本傳統大紅燈籠,牆身的電子屏幕投影出《妖怪大圖鑑》的各式妖怪,當夜色降臨,燈籠透出更深的紅,妖怪藉鏡面桌子、地板的映照躍出熒幕,營造神秘氛圍,讓人浸沉在這奇幻世界之中。

刁鑽部位「雞牡蠣」肥美多汁

餐廳邀來九州燒鳥大師大隈啓史坐鎮,他鑽研串燒超過10年,從食材挑選、醬汁調研、烤串技巧等都有十足經驗。餐廳以燒鳥作主打,單是燒鳥串就有15款。每款雞、每個部位都有其獨特口感,他與團隊試過日本及本地多款雞種及部位,經精挑細選後才送到客人面前。當中以山口縣長州雞為主,貪其口感結實爽口,雞柳、雞腎、雞肝、雞心等部位愈嚼愈有勁!至於一隻雞僅有兩塊的罕有部位雞牡蠣(chicken oyster,即雞腿與背部連接的橢圓位置),肉質柔軟、肥美多汁如生蠔一般,因而得名。比起日本雞種,餐廳特從本地肥美的三黃雞取出雞牡蠣,體積更大之餘,油分亦較重,經烤炙後香氣更濃。其餘雞種還有鹿兒島薩摩赤雞、佐賀三瀨雞等。

豚肉包流心蛋 冬菇迸發魚籽鮮味

餐廳使用炭火燒烤,再掃上特製醬汁,復刻日式傳統串燒風味。這裏的醬汁膽遠從日本運來,除了以醬油、糖、味醂、清酒等調配,更特別加入雞殼一起熬煮,增添鮮味。餐廳每日會加入食材重新熬製,有如鹵水一樣,煮得愈久,味道層次愈香濃。招牌串燒豚肉流心蛋卷($45/串),選取肥瘦均勻、肉質鮮嫩的宮崎豚肉包覆着日本流心蛋,加上醬汁同烤,香甜醬汁與蛋黃香交織在一起,大大提升味道層次。三文魚籽冬菇組合($46/串)則充滿新鮮與驚喜,三文魚籽咬破後與冬菇汁混和,在口腔中迸發鮮味。

東京星級吞拿魚撈飯 豐腴滋味

東京米芝蓮三星店「鮨.齋藤」(Sushi Saito)一位難求,即使香港分店亦不易預約,但在妖怪就可輕鬆嘗到質素相近、價錢更親民的星級拖羅丼。妖怪邀來鮨.齋藤的師傅監督,從壽司飯的用料、烹調方法,到拖羅供應商及熟成技巧,都依據鮨.齋藤的方式。拖羅丼價錢三百多元起,魚生級數或許比不上鮨.齋藤,但同樣從日本最頂級的吞拿魚供應商山幸集團取貨,水準有保證。山幸五色丼集赤身、中拖羅、大拖羅、赤身漬及拖羅蓉於一身,一次過嘗遍吞拿魚不同部位的豐腴滋味。其中赤身漬以豉油、味醂、清酒等醃漬約3小時,將赤身香濃的魚味進一步提升;而拖羅蓉混合兩款日本青葱,既取長葱的口感,又取芽葱的清甜。

燒出各式雞串燒後,剩下大量雞殼如何處理?除了可煮成串燒醬汁,還可熬製成雞湯底。雞白湯拉麵那奶白色的湯底僅用上雞殼與雞腳熬製,30公升的白湯要用上12公斤雞殼,以壓力煲濃縮加熱兩個多小時,將雞的精華完全融入湯中,入口尤其鮮味醇厚。

■妖怪Yokai

地址:中環皇后大道中80號 H Queen's 23樓

查詢:2368 8331

文:張淑媚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Instagram @mp_foodie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[飲食]

相關字詞﹕妖怪Yokai 拖羅 串燒 日本餐廳 日式料理 打卡勝地 水木茂 鬼太郎 中環美食 新食店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