冰之妙用:運動員浸進5℃冰水

文章日期:2021年08月24日

【明報專訊】冰塊、冰粒一般常見於食肆、街巿,但其實還會出現於我們意想不到的地方。例如建築地盤製作混凝土時,冰是不可或缺的材料;欖球運動員完成比賽後,也會立刻浸在冰水中加快復元。

1. 混凝土加冰更堅實

香港中文大學物理系高級講師湯兆昇表示,混凝土主要由水泥及砂石混合而成,攪拌過程中會產生熱能,如凝固時溫度過高,混凝土強度不足,容易產生裂縫。加入冰塊,令混凝土溫度維持於10℃至21℃,可凝固出較堅實的混凝土。像香港位處亞熱帶地區,尤其要讓混凝土保持足夠冷度。與冷水相比,體積較小的冰能達致更佳的冷凍效果,一般混凝土會加入碎冰,而不用大塊的冰,因為碎冰總表面面積較大,融化速度較快,較為合適。

2. 紓緩運動員緊張情緒

浸大體育、運動及健康學系副教授雷雄德表示,在運動層面上,冰有兩種用法,一是減輕傷勢,如透過敷冰減輕因拗柴、撞瘀等創傷帶來的痛楚;運動時肌肉細胞持續收縮,會導致輕微發炎或腫脹,此時冰的低溫可減少肌肉抽搐,並可促進消炎。二是透過浸泡冰水加快復元(recovery),令運動員在劇烈運動後身體盡快恢復。不過,雷雄德表示雖然冰水加快復元尚未完全獲得絕對的研究支持,但運動界一般傾向此做法,即使生理上效果不明顯,亦可令運動員放鬆心情,紓緩緊張情緒。一般做法為,運動員於運動後浸進5℃至15℃的冰水中約3至5分鐘,視乎個人承受能力。

[飲食]

相關字詞﹕運動員 體育 消炎 運動 冰敷 雷雄德 湯兆昇 降溫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