稻庭烏冬幼滑 松茸添菌香

文章日期:2021年09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除了讚岐烏冬,香港人打邊爐時亦很喜歡加入另一種日式烏冬,那就是來自秋田縣的稻庭烏冬。稻庭烏冬口感細滑,放湯、冷熱吃皆宜,至於製作稻庭烏冬的方法稱為「手延」,製麵工匠製作麵糰後,把麵糰延展至丸棒狀(圓柱狀),後再壓扁、拉伸、風乾而成。

中環日式料理餐廳四季菊一直主打精緻懷石料理和天麩羅,但亦提供多元化日本料理如稻庭烏冬。日籍行政總廚後藤正行分享,稻庭烏冬較為幼細,入口滑順,口感「舒服」,但同時亦保留有「嚼勁」的感覺。

由於製作方式不同,讚岐烏冬一般以生烏冬或半生烏冬呈現,而稻庭烏冬較多以乾麵形式製作。餐廳選擇日本著名品牌「後文」生產的乾烏冬,後藤師傅解釋,「後文」全手工製作,傳承正宗稻庭烏冬的做法。

期間限定 酢橘鋪面清新開胃

平日看見烏冬配料,不外乎牛肉、野菜、天麩羅等,後藤師傅希望加點新意,給大家煥然一新的感覺。在他主理的熱烏冬料理中,除了以鰹魚、昆布、醬油調配的湯底,昆布絲和腐皮外,更加入貴價食材松茸,整體吃來帶有淡淡菇菌香氣。

而期間限定的德島產酢橘冷稻庭烏冬,加入了長的很像青檸,實則為日本柚子近親的酢橘。記者品嘗後,覺得味道清新,相對檸檬、青檸等,苦澀味較輕。與偏甜的冷麵汁和烏冬一同食用,味道更加柔和,在悶熱天享用的確可以令人食慾大開。

■四季菊

地址:中環金融街8號國際金融中心商場4樓

查詢:2805 0600

[飲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