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草大王雞白味噌鍋 肉嫩多汁「滾」極不韌

文章日期:2021年10月29日

【明報專訊】日本料理餐廳一間接一間開幕,熱潮從未退減,近期又有一間新餐廳落戶銅鑼灣!「輝HIKA」遠離繁忙的大街,藏身渣甸街,還要是樓上舖,一不小心就很容易擦身而過;但正因為它的地理位置不算核心,容易感受到餐廳別樹一幟的氛圍,客人在談笑間、碰杯間,把氣氛炒熱起來,頗有日本小酒館味道。

說是酒館,其實只是形容店內的氣氛,這裏不像傳統居酒屋那麼狹小,反而着意營造舒適空間。餐廳以淺色木調裝潢,座位與座位之間鬆動,還設有和室榻榻米包廂,內裏兩道大玻璃對着銅鑼灣小巷,邊享用美食邊凝望街頭風景,好不愜意。餐廳主打多元化日本料理,從壽司、燒物、丼飯、鍋物等應有盡有,滿足不同客人口味。

行政總廚顏錦輝來頭不小,曾在東京學藝多年,回港後又於日本知名居酒屋權八掌廚多年,精通各類日式料理,對食材亦有一番研究。過去曾跟隨食材供應商每年到訪日本2至3次,尋覓高質食材,足迹遍及佐賀、鹿兒島、熊本等10多個縣,今次主理新餐廳,正好將歷年接觸過的上好食材,應用於餐廳料理中。

焗燒吞拿魚鮫 多肉肥美

天草大王雞白味噌鍋,用上體型有如火雞般巨大的熊本天草大王雞,這款走地雞曾一度絕種,直至2000年重新配種後才重現市面。輝師傅讚其雞味濃、多肉汁、爽口不韌,特選以雞髀肉炮製火鍋,輕煠2至3分鐘已經熟透,即使煠得久了一點亦不怕變韌。湯底用的西京味噌湯味道清甜,保留些微黃豆顆粒,直接當湯喝也沒問題!香港人對吞拿魚非常熟悉,但有如前臂般長的吞拿魚鮫卻甚少接觸,據聞這般大的魚鮫,必須要在體重起碼達80公斤或以上的吞拿魚才能找到,一上桌又讓人忍不住驚歎連連!由於食材新鮮,輝師傅基本上只作簡單處理,將魚鮫焗熟後再烤燒表面已能上桌。別以為鮫位魚肉不多,實情恰恰相反,肉質比其他部位的魚肉更軟滑,油脂豐富,單吃或感膩滯,建議點上柚子皮酸汁,緩解膩感。

和牛他他 外脆內嫩

另一推薦菜式,必試日本A5和牛他他(tataki)!此「他他」有別於我們平時接觸的生拌牛肉(tartare),而是類似一片片的和牛刺身。輝師傅將和牛薄片表層輕炙,鎖緊肉汁,內裏仍是鮮嫩粉紅色,剛好將A5和牛的滑嫩口感保留,而外層香脆,層次豐富。海膽黑魚子伴溏心玉子是輝師傅的創意之作,半熟玉子、鮮美海膽、矜貴魚子層層疊上,各有鮮味,品嘗時建議先吃黑魚子,再試海膽,最後三者一同送入口,感受三樣食材在口中綻放的鮮美。

■輝HIKA

地址:銅鑼灣渣甸街66號亨環3樓

查詢:3621 0113

相關字詞﹕銅鑼灣 A5和牛他他 吞拿魚鮫 天草大王雞 日本料理 日本餐廳 每日明報-飲食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