貼地意菜 卡邦尼濃濃蛋香慰藉心靈

文章日期:2021年11月20日

【明報專訊】平日找地方吃飯,最想遇到一間甫坐下,閉起眼睛隨便點菜也不會撞板的餐廳。上環新開的Ask For Alonzo就是這一類,2年來開第4間分店,專挑港島住宅區:跑馬地、鰂魚涌、大坑,最新這家開設在PMQ附近,不賣廣告,只靠街坊熟客口耳相傳。

要介紹Ask For Alonzo,一言蔽之,就是意大利人的comfort food。餐牌很簡單,8款甜品、5款主菜、13款意大利麵,大多百多元有交易,價錢貼地。九成都是熟口熟面、家喻戶曉的經典菜式,比如:生牛肉片、肉丸、卡邦尼意粉、肉醬千層……點菜無難度。

想吃點特別的,黑板上有幾款每周推介。比如辣肉腸扭扭粉,用上一半豬肉一半辣椒製成的辣肉腸,又香又辣,外間較少吃到。餐廳所用食材七成半來自海外,番茄橄欖油芝士風乾肉,當然用意大利貨;魚鮮多數來自日本;肉類就以澳洲為主。餐廳沒有自家製意大利麵,全用乾貨,挑選一家有60年歷史的意大利麵廠出品,看中其品質穩定,做出來的麵條特別彈牙,迎合香港人口味。

要數店中令人印象最深的菜式,首選卡邦尼意粉。香港人對它非常熟悉,但這裏的卡邦尼,比坊間見過的顏色更橙黃,蛋香非凡,原來大廚Giuliano Dacasto將日本蛋和意大利蛋黃混合使用,意大利蛋出名蛋香濃郁,難怪由賣相到味道都非比尋常。傳統的卡邦尼還要用上肥膩的豬面肉guanciale和重口味的羊芝士Pecorino。大廚保留了前者,後者則以大眾較喜歡的巴馬臣芝士Parmigiano-Reggiano取代。吃一口,麵條掛汁,柔滑豐盈,煎得脆香的豬面肉泛着油香,好吃到停不了口。

羅馬乳豬妙配菇香

另一道很有特色的就是意式烤乳豬。相比西班牙出名的烤豬,意大利版外皮就不及它香脆,不過油分足,瘦肉部分肉味較濃。乳豬早在羅馬當地醃妥,捲起紮好,直接運到香港。有柯打時才煎香,配以薯蓉及以5種野菌煮的醬汁同吃,油香肉香在嘴巴內平分秋色。

■Ask For Alonzo

地址:上環必列者士街18號 雍翠臺地下A、B及C號舖

查詢:8489 7847

註:設加一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飲食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