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IY熱紅酒應節 紅糖略炒最夾辛香料

文章日期:2021年12月24日

【明報專訊】12月走在歐洲街頭,只有攝氏零下幾度的氣溫冷得人直打哆嗦,就連說話也連呵白氣。路旁市集的空氣中,瀰漫着肉桂的甜香,只聽小販吆喝叫賣,旁邊人人手中皆捧着一杯熱紅酒。輕輕酌飲,一股暖流通遍全身,有什麼能比得上在冰雪交加的冬日裏,喝一杯甜絲絲的熱紅酒呢?

熱紅酒據說源自羅馬時代,「以前打仗時為了禦寒,就會把紅酒煮熱來喝」,港島香格里拉酒店龍蝦吧餐廳助理酒吧經理江兆恆(Simon)說。到了中世紀,人們認為加了香料的熱酒有益健康,自此這款飲料風靡歐洲。

今年無法外遊,想重溫往年在歐洲聖誕市集品嘗這幸福的滋味?其實在家也能輕鬆做。Simon說,熱紅酒的做法非常簡單:先把紅糖放進鍋裏略炒至焦糖狀,再加入紅酒、檸檬汁、橙汁,加入肉桂、丁香、八角,以非常慢火煲3至4小時,把香料味道徹底滲進紅酒裏。煮好後取出香料即可享用。

選豐滿酒體 切勿煮沸

Simon說,今次選用紅糖(brown sugar)炮製紅酒,它略帶焦香,不死甜,與辛香料也更合襯,「白砂糖其實也可以,但是味道不及紅糖豐富」。果汁的清甜蓋過紅酒的酸澀,喝上去更順口。他亦建議大家選擇酒體豐滿(full-bodied)的紅酒,例如赤霞珠(Cabernet Sauvignon),令味道更醇厚。另外,要留意紅酒切勿煮沸,溫度保持在80℃以下,令酒精不至過度揮發。

若嫌自己做太麻煩,港島香格里拉今年在大堂舉辦了聖誕市集,從即日起至12月26日,在攤位中定時賣熱紅酒。想過一個暖呼呼的聖誕,就馬上去喝一杯吧!

■聖誕市集

地址:金鐘港島香格里拉酒店大堂

日期:即日至12月26日

時間:下午4:00至晚上7:00

查詢:2252 5131

備註:下午5:00至晚上6:00派發免費即烤栗子

[飲食]

相關字詞﹕肉桂 好去處 聖誕市集 港島香格里拉酒店 飲食 聖誕節 熱紅酒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