提升鮑參蠔蝦食味 盆菜主角五花腩家肥屋潤

文章日期:2022年01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晚市堂食禁令延長,虎年的團年飯、開年飯相信也要留在家中享用了!盆菜在農曆新年期間一向大受歡迎,蘊藏豐衣足食之意,一家人圍在餐桌前慢慢細嘗,象徵合家團圓,既暖胃又暖心。不少人覺得盆菜內食材眾多,有點雜亂無章,其實當中有一名主角可以讓其他食材的味道提升至另一層次,它便是五花腩。

盆菜的起源,其中一說是來自南宋末年,宋帝趙昺南逃至香港的圍村,村民看見皇帝便盛情款待,但由於鄉村窮鄉僻壤,唯有將僅餘的食物加熱,層層疊放在木盆,因而出現盆菜這道美食。每逢喜慶,圍村人都會聚在祠堂外大排筵席,極具氣氛。

自小在元朗長大的沙田凱悅酒店行政總廚張康民,直言盆菜陪着他成長,「年幼時,當知道要去吃盆菜是很開心的事,整條村的人聚在一起,非常熱鬧。以前盆菜以銻盆盛載,用炭爐熱着,食材一般較常見兼以燜煮為主,如蘿蔔、冬菇、豬腩肉、門鱔等等。何謂正宗其實很難一概而論,因為每條村都有自己的食譜、自己的做法,有時主人家預算鬆動一點,便會加入鮑魚、花膠等矜貴食材。但無論如何,盆菜中最重要的都是五花腩」。

放盆菜中層 如美味「橋樑」

五花腩是盆菜的靈魂,傳統上用客家南乳燜豬肉,但亦有圍村以鹹菜代替南乳,各師各法。「燜腩肉一般放在盆的中層,當盆菜翻熱時,豬肉的醬汁、肉汁、油脂會滲至下層的蘿蔔、枝竹等,同時又吸收上層山珍海味的精華;加上湯汁以燜五花腩醬汁為主,湯汁在盆中翻滾貫穿整個盆菜,自然整個盆菜也帶燜豬肉的味道,所以五花腩做得好,整道盆菜自然美味。」張師傅解釋。

別以為燜五花腩很簡單,要做得美味,工序相當繁複。張師傅揀選肥瘦均稱的五花腩,汆水後切成約1吋厚件,再以南乳醬、糖、玫瑰露等醃1至2小時至入味。「腩件以1吋厚最標準,太大件進食較困難;太細件則容易在燜煮時散開。盡量做到男士一啖一件,女士兩啖一件。」

看着張師傅將腩肉件放入已加乾葱、蒜、薑爆香的鑊中,不停翻炒,飄來陣陣的南乳香及肉香,已經誘發食慾。「炒的過程很重要,腩肉會流出油脂,令腩肉變得濕潤並富肉香,而且南乳亦必須爆炒才能散發香味。」張師傅邊翻炒邊解釋。炒約5分鐘後加入木耳、水,燜約35至45分鐘即成。記者奇怪豬腩肉為何加入木耳,原來是張師傅特意配搭,以吸走腩肉的多餘油脂,亦帶爽脆口感。五花腩燜好後,記者忍不住偷吃一件,肉質嫩滑,脂肪入口即融,並帶濃濃南乳醬香,不會死鹹,佐飯一流。

煮完「主角」後,隨即便要預備盆菜其餘十多位「配角」。張師傅直言看似簡單的鮑汁燜土魷其實最花工夫,先要將土魷浸發足2日,裁成指定大小並𠝹花,再以鮑汁燜煮至入味,「土魷必須要用乾品,如果用新鮮的話,不停翻熱後很容易又乾又硬」。還有鮑魚、花膠、蘿蔔、枝竹都要慢慢燜煮。其中蘿蔔只需煮至四、五成熟,留在翻熱時才焗至熟透。因為蘿蔔熟透後會滲水,中和湯汁味道,讓盆菜不會愈煮愈鹹,而焗透的蘿蔔口感會更軟綿。

墊底蘿蔔五成熟 中和湯汁免死鹹

食材準備就緒後便可放入盆中。理論上盆菜分4層,最底層是蘿蔔件,有中和整個盆菜味道的作用;其次是吸味的配料,如枝竹、蓮藕、豆卜、豬皮、魚蛋等;接着是燜腩肉,而最頂一層是冬菇、鮑魚、燒鵝、白切雞、花膠等較矜貴、賣相較佳的食材。

張師傅為酒店主理的盆菜,以傳統真味作為賣點。不過他補充:「傳統盆菜要保存,但亦要與時並進,配合一些較新派的食材吸引新的客源,就如店中用上了Omnipork做素獅子頭,亦將沙田18的招牌菜鹹蛋黃魚皮蝦球加入其中,令盆菜更具新鮮感。」盆菜亦附有蔬菜包,有羽衣甘藍、羅馬生菜、番茄、金菇、響鈴等,有助中和盆菜的味道,亦令層次變得更豐富。

■沙田凱悅酒店盆菜

供應期:即日至2月15日,須2日前預訂

地址:沙田澤祥街18號

查詢:3723 7952

註:送遞服務另加$200,只限沙田、大圍、火炭、大埔、馬鞍山、科學園、馬料水、九肚山、白石角內的單一地址;其他地區之送遞收費需視乎個別地址而定

文:古月淇

編輯:王翠麗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Instagram @mp_foodie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[飲食]

相關字詞﹕外賣盆菜 外賣送餐 沙田美食 沙田凱悅酒店 盆菜 飲食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