酒杯形狀 弧度 厚薄 細節大不同 五花八門的威士忌用具

文章日期:2022年01月19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「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」在很多範疇上也是相通的。如想在享受美酒這件事上錦上添花,當然要配一隻能讓它表現更出色的酒杯。在此道鑽研更深者,連不同酒款之間選的杯都有分別,甚至還會加上一堆出人意表的小玩意,令整個體驗帶來更新奇的變化。今次就來為大家介紹五花八門的威士忌用具。

最常用聞香杯變奏版

首先我們要明白普通的rock杯並不是一款太適合品嘗威士忌的酒杯,而除了像Samaroli Glass或1920s Blender's Glass這類更適用於特定酒精濃度的設計外,業界和大部分資深飲家都會用蛋形或是鬱金香形的聞香杯,雖然品牌之間的大小弧度厚薄等細節也有差異,但事實上那輕微的分別是可以接受的,始終主要都是為日常飲用而生產,也不能要求他們的表現面面俱圓。

斜杯口設計 強化花果香氣

但有沒有可能像葡萄酒一樣,真的有不同設計去針對各種味道的威士忌呢?來自新加坡的威士忌專家Matthew Fergusson-Stewart,最近就和酒杯品牌Lucaris合作,研發出一套4款專屬威士忌、名為Gràn的大師系列。4款酒杯的設計分別為較平衡的Classic,獨特斜杯口設計的Delicate有助強化花果香氣,杯肚最闊的Sherried則能夠讓酒液跟空氣接觸得更快,帶出雪莉桶的深邃與變化,而杯口最細長的Peated卻在柔和泥煤的味道同時,讓人感受到它的豐富層次。這個去年才完成的計劃算是不錯,因為主流Single Malt,都是在花果香氣、雪莉桶特色和泥煤味道3個大分類下延伸開去,試用過後這3款酒杯也的確各有特色,可惜產品剛推出,暫時只有較昂貴的手做版本(約1500港元),應該沒有那麼快就普及。

以下介紹的一款作品,看起來或者會令人覺得奇怪,它是來自法國餐酒具品牌Peugeot-Saveurs設計嘅Expérience Whisky,據說其他烈酒都合用。勉強可算是花蕾形狀設計的酒杯,體積略大,底部有一個突起的位置,聲稱可以用弧度集中香氣到中間,亦有一個配套的冷凍座,用以把威士忌保持在一個有點涼又不會太冷的飲用溫度。在其他酒類酒杯中,也有底部加有刻紋或其他刻紋以提升香氣的設計,但在適當飲用溫度這一部分卻有些可圈可點,這款我還未用過就先不作評論,但個人覺得外觀方面不太好看。

除了設計的分別,用料和奢華度也可以有很大差別,例如The Macallan推出的日本酒杯、一些日本匠人手作的藝術品級作品,動輒過千元,雖然用途上可能和經典的聞香杯差不多,至少看起來更賞心悅目。也有不少品牌推出用上彩色玻璃製作的所謂Blind Tasting Glass,但其實我們Blind Tasting時很少從外觀顏色判斷,蒙瓶就可以了,有色杯反而有點畫蛇添足。也有國外朋友嘗試過以鈦金屬製作聞香杯,說是能大大降低酒精感,甚至還有些以橡木或竹來製作的聞香杯,但似乎會對酒的味道影響太大,我也沒再深入探討了。

感受酒香香水瓶

不同人有各自享用威士忌的方法,對習慣加冰喝的朋友來說,不同形狀的冰模當然不在話下。而在更多時間,威迷會選擇加幾滴水稀釋,以求帶出更多香氣,雖然以普通飲管或一隻小茶匙都可以做到,但總有人想做得比較有儀式感,像Glencairn、Eisch、Norlan等成名已久的酒杯品牌,也慢慢推出愈來愈多配套的Whisky Pipette,手工精細程度不下於他們的酒杯,添進去的水也有數個來自蘇格蘭不同產地的礦泉水,甚至還有些像古時貴族用的香水瓶,實際是用來讓大家感受香氣的噴壺。

就是在外喝酒,也可以玩得很講究,大家已經不是隨便拿瓶酒或是一個hip flask便算,直接連自己的愛杯都要一起帶出去。當然不是整盒一起攜帶的話,沒有防護會很容易撞碎,所以上述那些酒杯品牌中,部分也有生產專屬的酒杯便攜套。其中一位香港酒友更在3D打印技術幫助下,設計出一款可以兼容8款在香港市面較常見威士忌杯的保護套,讓人在外出時也更為安心;更誇張的是,聽聞台灣甚至有酒類愛好者特地打造威士忌出遊背包……

花在喝酒的心思真的可以無窮無盡,所以只有大家未想到,接下來這幾年,我相信仍會有千奇百趣的新產品不斷面世。

●Tony Leung:fb專頁「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」版主,專欄作家,一個醉多過醒的酒徒。為了有更多機會嘗試不同佳釀,近年用盡辦法令更多人鍾意威士忌。

文:Tony Leung

編輯:陳淑安

美術:謝偉豪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Instagram @mp_foodie

電郵: 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泥煤 雪莉桶 酒杯 聞香杯 威士忌 每日明報-飲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