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草、葱根部置水中延保存期

文章日期:2022年02月12日

【明報專訊】疫情嚴峻下有人會選擇一次過購買一周食材,減少外出,食養導師岸本何穎怡(岸本太太)教路如何善用及保存食材。先說蔬菜,她建議葉菜類在購買頭2天內食用,根莖類可保存更久。吃不完的蔬菜,大致上可汆水1分鐘後瀝乾水分,保存在密實袋,置於冰格保存,惟菜葉類需汆水後在冰水降溫。烹調前改放在 4℃雪櫃解凍。葉菜類翻煮後的味道略遜,建議打碎成湯;菠菜味道較佳。而甘筍、南瓜等根莖類、豆類、瓜類可加熱烹調,或打碎成湯。她亦建議另一個保存方法,將香料、葱、生菜的根部置於水中,菜葉會繼續生長,並可將保存時間延長至1星期左右。

至於肉類,她教路按1或2人分量,分成數份,每份用保鮮紙包裹,再放進密實保鮮盒,置於冰格保存,保鮮盒可阻隔和減少肉類的雪味。若購買的肉類要隔幾日後食用,岸本太太建議先醃好保存,有助肉入味之餘,烹調時亦可減省醃肉時間。她表示可使用乾爽的調味料如:鹽、胡椒粉、咖喱粉醃肉後放進密實袋,冷凍保存數日,解凍後用焗爐或氣炸鍋烹調。魚鮮亦可醃製保存,她說日本人常用以味噌醃三文魚柳、銀鱈魚柳後放進密實袋,急凍保存3至5日,烹調前,在緩慢的水喉水下解凍。

她指在居家檢疫期間要吃得好,首先要由食材和調味着手,選無農藥有機菜,以及無添加的調味料,例如是九龍醬園的天然發酵醬油,「正因為是煮給自己吃,才要對自己好些,吃得更好」。

■岸本家媳婦

fb:KishimotoHoWY

[飲食]

相關字詞﹕岸本太太 圍封強檢 居家檢疫 儲糧 新冠疫情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