抗疫備糧 滋養身心 古方素湯包 足料好味

文章日期:2022年03月04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一啖靚湯,可以令簡單一餐家常便飯變得更滋味。現時疫情猛如虎,留在家中抗疫,想餐餐有湯飲,卻不懂又或是懶得煲湯的話,即食湯包便正合胃口。經過2年多的疫情,湯包發展愈來愈成熟,款式五花八門,不少滋補養生靚湯特別找來註冊中醫監修,素湯水的需求亦愈來愈多。今次介紹多款肉湯素湯,保證你在家抗疫時仍然喝到一啖靚湯。

市面即食湯包以肉湯為主流,但近年愈來愈多人關注素湯,漸形成一股新潮流。這不局限於素食者或有信仰人士,也因為都市人平日飲食較濃味,來一碗清甜不膩的素湯,正好減輕腸胃負擔。

不少品牌均收到客人要求加推素湯,為芸芸肉湯中加一點「綠」,比如「阿爺靚湯」便有一款原袋燉的羊肚菌姬松茸木耳腰果素湯,Wheatfield X羅宋湯專門店亦有一款紅菜頭素湯,寶湖廚莊則推出南瓜核桃素湯、粉葛蓮藕紅腰豆素湯和茶樹菇姬松茸羊肚菌素湯。談及素湯,一般人或以為味道清「寡」如水,其實只要落足真材實料,一樣可以煲出如肉湯般清甜濃香的味道,百年老字號東方小祇園的素燉湯便是其中之一。

東方小祇園以往專攻素菜,一般客人甚少留意它們的足料燉湯。行政總廚林安得(林總)分享疫情來襲,堂食限令推行後,熟客依然想飲燉湯,於是餐廳積極研發,後來在青島買了兩台電力加熱式鍋爐來製作湯包,1年多前正式推出「純素燉湯系列」即食湯包。

調整分量 圓肉紅棗中和藥味

林總分享:「做法和原盅燉湯沒分別,只是用鋁箔袋代替燉盅燉湯,同樣保存食材和藥材的香味,並以豆類代替肉和骨,燉出有清甜味的素湯。」將洗淨的材料、藥材放進鋁箔袋內,注入清水後封口,放進爐中燉2小時或以上,途中約有20至30分鐘停留至125℃,以高溫消毒殺菌。未開封的湯包,可於常溫環境保存至1至2年。最佳飲用方法是原包放進沸水加熱5分鐘,撕開倒進湯碗飲用,最能嘗到燉湯的鮮味,若將湯倒進鍋裏加熱或「叮」熱,會流失少許鮮味。

東方小祇園的10款湯包,均來自現有菜單,「大部分食譜均源自逾百年古配方,偏苦澀。我們落多些圓肉、豆類中和,調整至味道更易入口。我們的宗旨是,希望客人不要當飲藥,而是享受湯品」。林總舉例,黑漆漆的足料四物湯,原是頗苦的藥湯,他們調整了白芍、當歸、熟地黃等味苦的藥材分量,加多些紅棗、蓮子、核桃來中和苦味,令湯清甜些。另一賣點是他們講究用料,紅菇補血湯用高質福建紅菇,茯苓四神湯加入多些較貴價的茨實;椰子燉黃耳則用香濃的印度天竺椰子,再加入帶陣陣花香的黃耳。

湯料比例6:4 加麵線變台式料理

10款湯各有支持者。小朋友喜愛香甜的椰子燉黃耳,男士選十全大補湯進補,女士們偏好足料四物湯和紅菇補血湯,於月事後飲用更覺滋補。記者試飲大部分湯包,湯和料的比例,每款略有不同,大概是6比4,湯渣軟腍,湯入口清甜,有燉湯的火候;印象較深是紅菇補血湯,有當歸苦味,幸好有黑豆和紅腰豆的豆甜中和。十全大補湯有藥材味香卻不算苦澀,更可加台式麵線,自製台灣夜市風味的十全排骨湯麵線,一解旅行癮!

另一個以高質湯料包打響名堂的品牌「百草湯料」,最近新推出即食急凍湯包「家碗湯凍湯包系列」。現時每日最多可製作400包湯包,每包由備料至完成花足8小時。先以本地農場的農作物,加上新鮮或冰鮮肉,以2小時至2小時半煲成湯,稍為放涼,再將湯和湯料逐樣加進湯袋後封口,再放進速凍機冷凍2小時。品牌會視乎不同湯款,加長時間製作,例如椰子烏雞湯要重複4至5次撇油,而杏汁豬肺湯的杏汁,是由人手逐少將大南杏打磨而成。

冷門黑虎掌菌素湯 香濃有營

系列現時有10多款湯,包括肉湯和2款素湯。負責人Joe表示他們有一班素食熟客。他們推出的素湯以菌類為主,Joe指菇菌一直是素湯大熱,湯品別具芳香,例如竹笙猴頭菇茶樹菇冬菇栗子腰果素湯,採用乾竹笙、乾猴頭菇、乾茶樹菇和冬菇;另一款新增的黑虎掌菌花菇淮山牛蒡甜粟米栗子素湯,則用冷門而營養價值高的黑虎掌菌,味道特別香濃。兩款素湯也搭配栗子、果皮和蜜棗,增添層次。湯包整體以湯水為主,湯料約佔兩成。食用時,將呈冰磚狀態的冷凍湯包放進沸水加熱10分鐘便可。

另一邊廂, Green Common 網站及門市亦推出4款素湯,包括最受歡迎的蓮藕核桃栗子燉素湯、牛肝菌舞茸百合燉素湯、佛手瓜無花果眉豆百合燉素湯(無添加鹽),以及南北杏蓮子腐竹薏仁燉素湯(無添加鹽)。其中兩款湯無加入鹽,適合偏好清淡口味的人士。湯品盛於鋁箔袋中,常溫保存,將湯包放進沸水加熱5分鐘便可飲用。

●info

■CheckCheckCin

網址:www.checkcheckcin.com

■Green Common

網址:www.greencommon.com/eshop/tc

■Meatmania

網址:www.meatmania.hk

■Wheatfield X 羅宋湯專門店

查詢:9711 8636

■百草湯料

網址:www.soup4health.com.hk

■幸福滋味

網址:www.hometasty.hk

■東方小祇園

網址:www.tfsky.com.hk

註:部分品牌提供送貨(滿指定金額免運費)或自取服務,詳情請自行查詢

文:陳麗斯

編輯:王翠麗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Instagram @mp_foodie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[飲食]

相關字詞﹕百草湯料 幸福滋味 素湯 東方小祗園 湯包 即飲湯包 飲食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