原桶威士忌買賣 成投資新路向?

文章日期:2022年04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往常在酒友閒談之間,聽到某人買下整桶威士忌,感覺上是件相當厲害的事,但隨着本地酒類市場日漸發展,慢慢有不少酒吧或是店舖,都開始推出自己的專屬單桶,甚至我本人在過去幾年亦曾經買下數桶威士忌,以個人名義推出。那麼到底整桶威士忌的買賣、整個流程又是怎樣運作呢?

事實上一桶威士忌的價值如何,也相當取決於本身酒液的年份,粗略估算一桶大約可裝100多瓶到400瓶的木桶,整桶價錢由最便宜的數萬元,以至數百萬元都有可能。這次我邀請了幾位業內朋友,為大家解釋一下背後的實際運作。

包桶非富豪專利?

去年才剛成立亞洲分部的Cask Trade,是業內其中一個專注於威士忌酒桶買賣而流量不小的公司,問他們整桶威士忌是否特別昂貴,其亞太區銷售及市場營運總監John Wong表示:「很多人認為威士忌酒桶投資是比較遙遠的一件事,當然大品牌的價格甚至是完全無上限,但一般我們會交易的一些酒,原桶價格也可能只是2萬到數萬元不等,相比買一枚名表,有時甚至更便宜,所以近年亦真的漸漸成為另類資產的一個新趨勢。」

對於買下一整桶威士忌以後的流程,他如此解說:「一般來說最開始先要釐定清楚原桶的擁有權,和委託一個稅務代理人處置這桶酒,平常可能會經過一些較繁複的步驟,但因為我們公司絕大部分銷售的酒桶已是由自己擁有,在售後服務和放售方面也有行之有效的系統,基本上在買桶後無論你是要抽取樣本看看這桶酒的現况,想要運到香港推出,或是想再轉售予其他買家都非常方便,亦沒有傳聞中太多的隱藏收費。就數據而言,整桶威士忌在市場上亦是相當受歡迎,像去年我們經手買賣的原桶也有接近2000桶,也有不少是裝瓶後在市面流通。」

John在開拓亞洲分部前曾在英國總公司工作一段時間,提到歐洲和亞洲客人在選擇上的分別:「或許部分本地客人仍有先入為主的觀念,他們會傾向選擇傳統的大品牌出品作獨立裝瓶,反而歐洲客人會更熱中嘗試一些新酒廠作品,或是比較有趣的一些木桶實驗。」

客人關注重點:年份和日期

普遍客人對於威士忌包桶的要求,又似乎和我們認知當中有一點點分別,可能像我這些威士忌飲家,往往以味道作為先決條件,但事實上年份和日期才是其他人着重的地方!

Rare Finds Worldwide的威士忌投資專家Freeman Ho表示:「其實有不少顧客並不太在乎投資收益,反而是該桶酒對他本人的意義,例如有客人會特地買下子女出生年份的木桶,就像以往女兒紅、狀元紅的一個概念,或是其他有關公司或個人的紀念日,這也是很多人購買包桶時的意向。但當然,價錢是大部分客人相當顧慮的重點,但投資者也會有其他方面的考慮,例如酒桶的安全、整個買賣的真實性之類,但其實除了極小部分意外的例子,大部分我們可以接觸到的大公司,一向也有自己的渠道買賣酒桶,不用太擔心。」

香港的獨立裝瓶市場

部分本地威士忌吧,近年也涉足獨立裝瓶威士忌的進出口,例如Club Qing。若客人拍板買下整桶酒並想裝瓶,到底有什麼要準備,而整個流程大約要多久才會有成品到手?Club Qing創辦人Aaron Chan表示:「在釐定清楚原桶的擁有權,完成委託稅務代理人,以及酒標設計送往審批後,才正式處理裝瓶事宜以及申請正式進口的文件。過程往往需要6至12個月,而疫情下,運輸難免會再花多一點時間。」

對於近幾年本地威士忌市場的變化,他認為:「近年本地包桶的活動漸趨成熟,以往主要是從事酒類相關的人士如酒吧與零售商,近年愈來愈多威士忌發燒友或群組對包桶有興趣,相信前景應該不錯。另外以往客人主要有興趣的都是大牌子的原酒,但隨着價格上升且供應下降,現時亦有更多人接受一些較為小型及知名度較低的酒廠。其實這些酒廠不乏高質素原酒,相信未來包桶亦會循着這個方向慢慢推進。」

作為酒業前線人員,不難感覺近年打着「香港製造」的產品均頗受歡迎。雖然依然是在蘇格蘭釀製,但背後團隊是香港群組,尤其在設計上亦可能融入本土元素,飲家也都非常歡迎及支持,甚至最近還有反攻國外市場的傾向。或者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在原桶威士忌買賣中摻一腳,但跟志同道合的愛好者一起合作,似乎也不是完全不可能?

●Tony Leung:fb專頁「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」版主,專欄作家,一個醉多過醒的酒徒。為了有更多機會嘗試不同佳釀,近年用盡辦法令更多人鍾意威士忌。

文:Tony Leung

編輯:陳淑安

美術:謝偉豪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Instagram @mp_foodie

電郵: 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獨立裝瓶 原桶 威士忌 每日明報-飲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