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鐘坐「飛船」歎媽姐菜 脆皮「鳳中凰」 芝麻糖點睛

文章日期:2022年05月19日

【明報專訊】本地老字號食店一間接一間結業,也意味着部分經年累月的味道、千錘百煉的手藝,亦正在消逝中。於金鐘太古廣場開業的中菜廳Auntie ĀYI開宗明義選取舊年代家傭阿姨——媽姐的精湛廚藝理念,將昔日嶺南大戶人家的家常小菜以至宴客名菜,傳承下去。

太古廣場地庫一層的芸芸餐廳中,新中菜廳Auntie ĀYI藏身於同一餐飲品牌wellwellwell的另外兩間店Remedy Me及TEAHOUSE/BARHOUSE之中。穿過這兩間明亮的開放式食店,來到中菜廳入口處,掀開門簾,進入一個較昏暗的「宇宙飛船」環境,科幻金屬「艙」內,卻洋溢着老廣州法租界一種華洋融合的氛圍,耳邊還傳來懷舊小調的歌聲;牆上一個又一個的膠囊裝置,內裏是昔日媽姐年代的家品舊物,恍如一個小型展覽廳。

品牌wellwellwell的well,是「井」的意思,象徵生命的原動力。代表其中「鄉井」概念的Auntie ĀYI——阿姨,正是元祖級家傭「媽姐」。想當年,媽姐或許是來自魚米之鄉順德的關係,大多是廚藝了得之人,因而被大戶人家聘用為家廚,不論日常住家菜或宴客菜式,幾乎都難不倒她們。「我們以『媽姐』這個舊時家廚代表人物,將昔日巧手的經典菜式帶給現在的客人。例如有些菜式,我們會重現傳統的手藝;有些菜式,我們會沿用傳統做法,但換成適合現代人口味的高級食材。」在連鎖餐飲集團任職20年、Auntie ĀYI的主廚胡育明說:「我們着重於工藝,故食物、醬汁都由零開始自家製,不會用現成調好的材料,因為媽姐就是這樣煮餸。」

$688脆皮雞關鍵1分50秒

餐廳餐牌以嶺南地區經典菜式為主。脆皮雞一般稱為炸子雞,是粵菜中從不缺席的菜式,而餐廳的招牌菜正是懷舊芝麻糖脆皮雞。售價$688,難道此雞真的曉飛?的確,菜式上枱時造型似一隻飛躍中的雞。「這種切法擺盤稱為『鳳中凰』,是上世紀70年代貴賓宴席菜單中的名貴菜式,以刀功來突顯菜式的價值。」胡師傅解釋。在脆皮雞的基礎上,他又把小時候吃過的芝麻糖為其錦上添花。菜式選用本地新鮮雞,一如一般脆皮雞做法——先浸雞水、風乾、淋熱油;不同的是,在風乾過程之中,雞身要鋪滿生芝麻,在淋熱油的時候,從芝麻色澤來判斷用油的溫度,務求達到完美狀的脆皮。「炸好後,廚師馬上切成『鳳中凰』擺法,整個過程要掌握在1分50秒之內,然後在新鮮香脆狀態下送到客人面前。」胡師傅說,現在身懷此手藝的師傅不多,難怪菜式身價不凡。

另一道飲宴上不可或缺的炸蟹鉗,餐廳換上日本松葉蟹做主角,分別裹以麵包糠及豬網油,製成兩種不同質感的鴛鴦蟹鉗。「在媽姐年代,是有錢人才吃得起用豬網油做的菜式,用麵包糠屬於相對新式的做法,現在更普及。」

酒鹵涼菜 「醉八仙」坐鎮

而蓬萊醉八仙拼盤,擺盤吸引眼球。醉八仙顧名思義是以酒鹵製成的涼菜,當中7款用上不同酒類,可由淡至濃品嘗——話梅甜酒浸涼瓜:用日本梅酒、話梅生浸爽脆肉厚的潮州涼瓜;菠蘿海蜇球:來自福建泉州、質感爽脆,焯後加入少許紹酒;醉雞:用去骨本地鮮雞,以紹酒浸鹵;白鹵水鵝掌翼:去骨,以白鹵水、玫瑰露浸鹵;鹵鮑魚:唯一無酒的前菜,濃味的南非罐頭鮑單用白鹵水浸,吃其原味;肴肉:傳統做法加入汾酒提味;蒜泥白肉:加入玫瑰露醃肉,與青瓜捲成卷狀,鋪上蒜泥醬汁;麻辣鴨舌:用桂花陳酒浸過,再拌入辣醬等入味。

「一幅過」布拉腸粉 米香餡豐富

雖然餐廳不設點心部,卻有供應名為「布拉一幅過」的腸粉;此為廣州流行的傳統布拉腸粉做法,以一幅約14×16吋的棉紗布,下米漿和各式餡料捲成一份腸粉,有別於一般的一幅分成2至3份,餡料得以更豐富。餐廳即場製作,自家磨細泰國舊米,加水成米漿,餡料升級至高質食材,如本地農場豬製成的叉燒、瀨尿蝦、安格斯牛肉等。佐餐的特色飲品,除了人手採摘的茗茶,還有分別以陳皮、紅棗等燉煮的熱飲,或以陳年紹興酒調校成的時令雞尾酒,豐富得猶如在大戶人家裏享用盛宴。

■Auntie ĀYI

地址:金鐘金鐘道88號太古廣場LG1樓002號舖

查詢:2803 7881

文:陸悅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Instagram @mp_foodie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[飲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