酒色味道 由淺入深 28款手工啤盡情暢飲

文章日期:2022年06月01日

【明報專訊】近年本地手工啤酒品牌愈來愈多,但要數較早開始做又做得好的,carbon brews一定是其中一個。最近cb在中環雲咸街開設首間tap room,我自然第一時間去朝聖。

利申,我也是carbon brews的粉絲,在幾年前這家本地手工啤酒還寂寂無聞時,我已在自己的酒吧入貨。carbon brews這家新店的裝潢一如其啤酒罐包裝一樣花俏,甫進入店內肯定被兩大排銀色金屬酒桶吸引,但那不是純屬裝飾,而是真正的冷藏室,在溫度保持於攝氏2至4度的玻璃房裏,那些金屬酒桶裏面真的是手工啤,cb會定時從火炭的酒廠運送啤酒到中環店,確保新鮮。

手工啤(或稱精釀啤酒)跟一般啤酒不同的是個性較獨特,五花八門,我便嘗過釀造時加入普洱茶葉、陳皮梅,甚至鹹蝦乾(切合大澳主題)的手工啤,好喝的很多,難飲的也不少,畢竟毋須大量生產才推出市場,可以不斷地做實驗,但有時可能為了突出添加元素的味道,卻忽略整體的平衡;而如果實驗不夠大膽,成品又會變得平庸,在千萬酒款中難以跑出。正因為這狀况,我當年初遇見cb時確實有點驚艷,始終要做出具個性而又平衡,實在不易。

酸啤入口微酸帶果香

如果你較少試cb這個牌子,到了這家新店又被28款手工啤弄致眼花撩亂,或許我「由淺入深」推介幾款。淺與深的區別,說的是酒的顏色,以及味道。第一款介紹的是sour punch,是Berliner Weisse(德國小麥啤或柏林酸啤),屬於酸啤的一種,淺粉紅色的酒體很難想像是啤酒,入口微酸及果香,令人很易聯想起fruit punch。第二款要介紹的也是酸啤,叫kokomo,種類是Pina Colada Sour,顧名思義,你會嘗到椰子、菠蘿的味道,雖然跟sour punch都是偏酸味,但口感上,kokomo較厚身,味道層次也較豐富。輕鬆過後,來一款強烈的:good things hop'in threes,這是一款Triple IPA,用了3倍啤酒花,味道超強勁,除了啤酒花香,也有很濃的柑橘及葡萄柚等果香,雖然很美味,但金黃色的酒體含10%酒精度,小心喝醉。

黑啤混合焦糖 朱古力 咖啡味道

之後介紹的是深褐色的cool beans,屬於Coffee Stout。Stout是其中一種黑啤,最為人熟悉的是健力士(Guinness),由於原材料有烤麥芽或烤大麥,所以會帶點焦糖、朱古力、咖啡的味道,口感也很飽滿,而這款cool beans則製造得很平衡,甚至有點覺得自己在喝一杯帶點酒味的咖啡。最後要介紹的是two infinity and beyond,單看酒名,以及酒標上的外太空與宇宙船等設計,就知道是受《反斗奇兵》中的巴斯光年名句To Infinity and Beyond(「太空戰士,一飛衝天」的英文原句)所啟發,這款酒是cb兩周年誌慶之作,在酒桶熟成了12個月才入樽,入口感覺不像啤酒,有少許花雕或日本清酒中的熟酒那種醬香味,非常特別。

東岸IPA口感複雜 西岸清爽

但來到tap room,我最期待的是為了新店開張特別釀造的we gotcha!,可惜我到訪當天還未有得試喝,但現時正式開幕有售。雖然未有得試,但身為酒徒的我也特別詢問了cb釀酒師Chris Wong,關於這款新品的秘密,原來we gotcha!是一款美國西岸式(West Coast)的IPA。是的,美國IPA都有分東西岸,Chris Wong說:「手工啤界有一班東岸手工啤愛好者,特別喜歡haze風格。」所謂haze,意思是帶點濁,但當然東岸IPA不只是濁,通常口感比較複雜,也沒有那麼苦,反而有較多花香、果香,層次比較多變化,很有華麗感,酒單中風格較類似的應是crazy rich lupulins。至於西岸IPA,口感就清爽得多,不講究華麗層次、香味,收尾利落,是一款直率的啤酒。那為什麼開張要配上這樣風格的手工啤?「我想強調喝啤酒,就是尋開心,不要搞到太複雜,we gotcha!就有『我幫到你』的意思,東岸IPA當然也好喝,但我自己如果喝多兩杯就會覺得有點膩,反而西岸的簡潔風格可以更開懷暢飲。」他解釋。不過,他也不會令東岸粉絲失望,已準備另一款東岸IPA,將命名為you got me。

篇幅有限,最後還得提一提cb店的食物,水準對比一般酒吧而言是超兩三班,原來主廚Sean Yuen曾是本地著名餐廳「談風:vs:再說」主廚,他認為美食重視的是技術,而非華而不實的配搭和外表。今次他來到cb則嘗試以手工啤入饌,其中crazy rich beer cheese正是用了crazy rich lupulins的IPA啤酒、車打芝士和他里治奧芝士(taleggio)製成,配上多士,是絕妙的佐酒小吃。另外很深印象的是crispy fried pigeon,乳鴿經煙熏鹽水醃製並風乾,油炸後配上13種香料秘製辣汁,齒頰留香。

■carbon brews

地址:中環雲咸街60號

查詢:5409 4840

◆胡蘇

曾經營威士忌酒吧的酒鬼、國際唎酒師,愛喝酒,也愛說酒的故事。

文:胡蘇

編輯:陳淑安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Instagram @mp_foodie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中環 精釀啤酒 手工啤酒 每日明報-飲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