烏克蘭菜肉湯加冰 抵禦炎夏有妙法

文章日期:2022年07月02日

【明報專訊】談到烏克蘭等東歐國家,大家想起的可能只有嚴寒天氣。其實那邊的夏天又乾又熱,溫度不時高達攝氏30、40度,隨時比香港濕熱天氣更難捱。春夏之際,烏克蘭人就會用刁草、青瓜等新鮮食材炮製凍湯抵禦炎夏。

「當天氣開始變熱,大約每年4月到9月,我們就會煮Okroshka(凍湯),代替每天飲用的羅宋湯(Borscht)。」Oksana Shevchuk是東歐菜餐廳Dacha的創辦人兼行政總廚,來自烏克蘭東北部小城蘇梅(Sumy)。Okroshka做法簡單,把夏季時令食材如青瓜、辣根、刁草、葱、雞胸肉、煮熟的薯仔與雞蛋切粒,加入用酸忌廉、礦泉水與檸檬汁調配的湯底即可。若嫌不夠冰,還可以加幾粒冰塊。

整道湯有肉有菜,營養豐富,深受當地人喜愛。舀一勺送進嘴裏,青瓜的清新爽甜尤為突出,Oksana放入大量刁草,溫和的辛香味搭配辣根為味蕾帶來衝擊;檸檬汁與酸忌廉的味道恰到好處,就像吃罷涼拌青瓜一樣令人感覺煥然一新。

除了用酸忌廉做湯,不少人還喜歡用自家麵包發酵而成的飲品Kvass代替,讓整道湯變得酸酸甜甜,天然發酵產生的氣泡亦更添清爽。

另一道紅菜頭凍湯(Holodnik),在斯拉夫語系國家特別流行。它的做法與Okroshka類似,但不放肉類,且湯底以紅菜頭高湯調配,整體味道偏甜。紅菜頭混上酸忌廉,讓湯呈現猶如樹梅般的淡粉紅色。Oksana笑說客人為它起了個花名The Pink Soup,看來Holodnik不僅味道好,更憑賣相俘獲許多香港粉絲的「少女心」。

■Dacha

地址:中環荷李活道38至40號永安樓地下

查詢:2420 3555

[飲食]

相關字詞﹕東歐菜 凍湯 烏克蘭凍湯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