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大坑美食 戰斧豬扒】炭火燒烤豬扒 油花媲美和牛

文章日期:2022年07月14日

【明報專訊】以豬肉為主題的中歐料理餐廳,會有什麼菜式?口味會太單一嗎?大坑新開的餐廳Porkcentric,或許可給你答案。店主蒐羅全球多款特色風乾肉,更引入日本、意大利、英國、匈牙利、美國等多款豬扒,以高溫炭火燒烤,緊鎖肉汁。其中重頭戲——匈牙利戰斧豬扒,以備長炭、蘋果木炭和日本壓縮炭燒烤,切開豬扒一看,油花媲美和牛,入口質地爽彈,油香中隱隱食到肉香,配搭燒汁和醃青瓜,保證吃不停口。

罕有中歐風乾火腿自組拼盤

Porkcentric就在Little Tai Hang地面,非常好找。店如其名,就是以豬為中心的意思。老闆之一Bart在波蘭出生;另一名老闆Giuliano則是意大利人,曾在翁布里亞野豬農場工作,對豬肉部位及豬肉料理烹調瞭如指掌。這樣的背景,正好解釋了為何Porkcentric是一間以豬為主題的中歐料理餐廳。甫坐下,先要試試風乾火腿。老闆從各國精選10多款風乾火腿回來,每日供應8款,客人可隨意選配,自組拼盤。意大利芝士豬頸肉風乾火腿夠冶味,匈牙利曼加利察豬肩肉火腿就香軟嫩滑;想特色點,還有斯洛文尼亞的鹿肉莎樂美腸或野豬火腿……選擇眾多,令人心大心細。

紫紅羅宋湯濃縮蔬菜香甜

都說是中歐料理,當然要試試正宗的羅宋湯和波蘭餃子。平日西餐吃到的羅宋湯多是橙紅色,質地稀薄;這裏的卻是深紫紅色,多料又濃稠,感覺飽肚。店主透露是波蘭的秘方,先將豬肉豬骨熬12小時,成豬肉濃湯,再加入大量紅菜頭、椰菜、紅蘿蔔、大白菜等熬煮。上枱時配上烤五花腩件、酸忌廉及蒔蘿,攪拌來飲,完全沒有紅菜頭的泥土味,啖啖都是蔬菜天然的甜香,加上菇粒、蘿蔔粒等,用料豐富,又有咬口。另外賣相平平的波蘭餃子也令人吃出驚喜,內餡是薯仔、洋葱和兩種芝士,以牛油來煮,是波蘭人喜歡的點心。吃時同樣要配酸忌廉,一啖入口,除了吃到厚重的麵粉香及濃濃奶香,還有來自洋葱的甜味,澱粉質寶寶,一定喜歡。

平實餃子濃濃奶香有驚喜

來到重頭戲——匈牙利曼加利察戰斧豬扒,比起動輒1公斤的戰斧牛扒,這塊重量只是一半多些,少了上枱一刻的震撼。但論味道,絕不輸蝕。這種豬吃小麥和玉米長大,天生脂肪多,廚師用備長炭、蘋果木炭和日本壓縮炭來烤:備長炭高溫,可鎖住肉汁;蘋果木炭則可提升肉香風味;壓縮炭有助穩定溫度。切開豬扒一看,乍看肥膏很多,大膽放入口中細嚼,卻又沒有想像中肥膩,質地爽彈,滿口油香中還隱隱食到肉香,尤其配上燒汁、醃青瓜同食,保證會一件接一件放入口。最後溫馨提示,這裏食物分量偏大,加上肉食居多,兩人撐枱腳的話,很易「投降」。●

Porkcentric

地址:大坑銅鑼灣道98號地舖

查詢:9169 0298

文:胡慧敏

美術:謝偉豪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Instagram @mp_foodie

電郵: feature@mingpao.com

[飲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副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