軟綿滑溜富蛋香 一咬爆餡 人氣布丁包 流心芋泥誘人

文章日期:2022年11月04日

【明報專訊】以往吃芋頭,離不開燜煮類的荔芋燜鴨,或潮式反沙芋、白果芋泥等甜品,芋頭予人的印象總是比較膩滯,懂得欣賞芋香的,多是上了年紀的人。不過近年潮流逆轉,香港年輕人受「台」風影響,流行吃台式芋泥甜品,從吐司到法式麵包布丁到巴斯克芝士蛋糕再到貝果(Bagel),全都出現芋泥影蹤,甚至連豆乳都有芋泥味,一班年輕芋泥控盡情投入芋泥熱。

近年芋泥大熱,本地不少食店或IG網店均以芋泥作賣點,早前中環更有以芋泥為主題的美食市集。當下最流行的台式、日式、西式芋泥甜品皆可見,其中表面印有大大「芋」字的芋泥布丁包,賣相相當吸睛。

位於北角新開張的麵包店初麥手作烘焙,便是憑着這款芋泥布丁包成為人氣排隊店,每日由中午開始,設有3輪限量發售時段,每次發售時,店門外皆見人龍。曾於台灣食材原料公司工作10多年的老闆陳文輝指,香港較少見芋泥配布丁的組合,但在台灣卻是常見的基本配搭,因此便嘗試創作芋泥布丁包,「既然香港人都喜愛食布丁包和芋泥,何不將兩者結合」?這次的結合便成為了初麥的招牌包點。

選用台灣檳榔心芋頭 保留顆粒

芋泥布丁包選用台灣直送檳榔心芋頭,陳文輝指這種芋頭在台灣較多出產,切開後的紫紅色斑紋與檳榔果實組織相似,故稱為檳榔心芋頭,「芋頭分很多種,有些適合煮菜,有些適合做甜品,而檳榔心芋正因其煮熟後口感較綿密香滑,適合做甜品」,而為增加口感,老闆特意在製作芋泥時保留一些芋頭顆粒,讓大家進食時有芋泥綿滑的質感,而經加工後,甚至製成流心效果。

吃前焗3至4分鐘 歎流心效果

至於面層的布丁漿同樣是老闆的特製配方,毋須焗也會自行凝固,所以過程中可省去入焗爐的步驟,「以前我有焗的,但普遍客人是拿回家而不是即時進食,所以我建議客人以氣炸鍋或焗爐翻熱後進食,更新鮮」,芋泥布丁包可凍食或熱食。若想在家中做到「新鮮出爐」的效果,他教路,將布丁包放進已預熱180℃的氣炸鍋或焗爐,焗3至4分鐘,法包表皮香脆,「滑捋捋」的布丁充滿蛋香,餡料口感變得更細滑,同時也能做到芋泥流心的效果。

除了有芋泥布丁包作招牌貨,他們還有另一特色產品——德式布丁撻。陳文輝見大多數麵包店皆售賣傳統蛋撻,便選擇另闢蹊徑,推出台灣流行的德式布丁撻,這個入口較蛋撻水嫩,因使用的布丁漿奶類成分較多。

近期又推出芋泥麻糬布丁撻,結合芋泥和麻糬兩大熱門元素,再加上鬆化的牛油曲奇皮和濃郁蛋香、奶香的布丁,味道口感層次和諧又豐富。這款布丁撻每逢周六,日及公眾假期供應。●

初麥手作烘焙 Jake n' me Bakery

地址︰北角英皇道483至497號東寶大廈地下G舖

芋泥布丁包售賣時段︰下午12:30、3:30、6:00

查詢︰8481 4087

文:陳真紀

美術:謝偉豪

編輯:王翠麗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Instagram @mp_foodie

電郵: 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飲食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