火鍋豬骨湯底×咖啡 撞出煙熏味

文章日期:2022年11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說到香港人至愛,相信打邊爐和喝咖啡都必定佔有一席位,如果將兩者結合,你又會否有興趣來「煠下煠下」?開業近20年的火鍋店滾得棧最近與香記咖啡聯手推出全新咖啡豬骨湯底,把香濃咖啡與火鍋融合,擦出新火花。

滾得棧創辦人梁志偉(Jonathan)指影響咖啡湯底成功的關鍵,取決於採用的咖啡豆和浸泡時間。不同咖啡豆的效果和味道皆不同,因此他和香記咖啡團隊下了一番工夫,嘗試研究不同產地的咖啡及製作方式,例如以冷萃咖啡、咖啡粉冲煮或直接加一杯咖啡到湯中。最終研究結果是特級哥倫比亞拼配浸泡式咖啡與湯底最合襯,咖啡的堅果調性結合湯底後帶出自然甜度和香味,令湯底更順滑。而湯底則以百搭的豬骨湯作基礎,「就像很多拉麵店都以豬骨湯作底,然後再進一步調整」,多次嘗試後始終還是認為豬骨湯最好。

咖啡包放湯8分鐘 香濃不澀

用餐時,店員先為客人備上豬骨湯底,再準備4個咖啡包,若選擇鴛鴦湯底的則會減少配置至兩包,避免味道太濃。待豬骨湯底滾起後,客人便可將咖啡包放入鍋中,8分鐘後再取出。Jonathan指這個時間能做到咖啡湯底香濃而不苦澀,若超過12分鐘便會破壞整體味道平衡。

此外,他又指這個咖啡湯底的特別之處在於能嘗出煙熏味,「吃時不會有太濃郁咖啡味,但能嘗出煙熏味,這才是當中有趣的地方,是一種food science」,而他最推薦配搭牛肉,除了能嘗出牛肉鮮味,最能感受到那陣煙熏香,就如吃煙熏牛肉一般。

為配合咖啡湯底,他們亦備有100%香港製造的Silver Mona氣泡冷萃咖啡,選自埃塞俄比亞谷吉西達摩的G1咖啡豆,以長時間低溫冷泡萃取,能夠喝到咖啡淡淡天然果酸風味,注入氣泡後更令口感清爽而不會過於濃烈,無糖分負擔,配搭火鍋剛好解膩。

除了咖啡湯底,餐廳亦新推出小龍蝦麻辣湯底,兼具麻、香、辣,邊食小龍蝦邊打邊爐,愛辣之人值得一試。Jonathan選擇較多肉的小龍蝦,鮮甜彈牙,而湯底有薯粉、青瓜、蓮藕等配料,能夠吸收麻辣湯底的精華,特別冶味。●

滾得棧(油麻地)

地址︰油麻地砵蘭街39至41號順好樓

查詢︰2416 1999

註:另加一

相關字詞﹕豬骨湯 咖啡 火鍋 打邊爐 每日明報-飲食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