廚房說書人:政府宴客筵席吃什麼?

文章日期:2022年11月23日

【明報專訊】政府年底的重頭戲,金管局主辦的金融峰會,順利閉幕,總算搞得好好睇睇。本欄講飲食,這裏也湊湊熱鬧,談談這場盛會的歡迎晚宴菜單,以及跟以往作比較,看看政府宴客筵席會吃些什麼。

當晚的菜單如下:

前菜拼盤:薑葱蓉煙熏凍馬友、千層素鵝、賽螃蟹鮮帶子餃;熱菜三道:香葱雪地明蝦球、芝士焗釀蟹蓋、鮮花椒松草花蒸龍躉球;湯品:松茸竹笙菜膽燉雞;主食:金菇瑤柱扒時蔬伴飄香荷葉素飯;甜品:老陳皮紅豆沙、懷舊老婆餅、港式核桃酥。

首先,今次前菜有3款,不算多,以往可以有多達4款,包括乳豬、燒鵝等港式燒味,而今次的煙熏馬友、素鵝、帶子餃則比較精緻。

至於湯品,近年因為環保和政治正確理由,魚翅已經不會上桌,事實上,早在2013年特區政府公布的公務酬酢活動餐單指引,已經要求往後停止食用魚翅。因此,取而代之的,往往是以燕窩、松茸或螺頭燉湯等較名貴的湯品,今次洋人較多,用松茸竹笙菜膽燉雞,相信比起燕窩更為穩陣。

釀蟹蓋 港府宴客熱門

熱菜方面,以往可以有多達4款,今次也只得3款。釀蟹蓋可算是近年港府宴客熱門之選,無論是宴請習近平、李克強、神州9號宇航員,以及國家奧運代表團,都有這道菜,這道菜是fusion菜,反映了香港華洋共處的特色。

蒸魚則是港府宴客更常見的菜式,差不多每次都會有,這也難怪,因為那也是港式海鮮的代表作。但今次則作出變奏,變成蒸龍躉球,比起原條蒸魚,相信也更易為洋人接受。雞也同屬常見菜式,廣東人便有謂:「無雞不成宴」,這也成了港式筵席的標準,炸子雞最多,鹽焗雞、豉油雞等都有用過奉客,但今次卻沒有,變了明蝦球。

有讀者或會問,那麼港府宴客會否有鮑魚?以現今政治正確的尺度而言,鮑魚無疑會略嫌奢侈,所以近年較少拿來奉客,但去年宴請國家奧運代表團,也有福祿花菇原隻鮑魚。

紅豆沙、老婆餅、核桃酥 展港式風味

主食方面,最常見的是荷葉飯或海鮮炒飯,今次揀了荷葉飯。甜品今次就揀了紅豆沙、老婆餅、核桃酥,雖然並不名貴,但勝在向洋人展示純港式風味。否則的話,以往,甜品有時會用上西式,朱古力甜點、千層酥、芝士餅等都有試過奉客;若然採用中式的話,木瓜盅、核桃露等都有用過。至於以燕窩作甜品,無疑亦會略嫌奢侈,近年亦已經很少拿來奉客了。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文:蔡子強​(隔周刊出)

相關字詞﹕核桃酥 老婆餅 紅豆沙 釀蟹蓋 蔡子強 廚房說書人 晚宴 金融峰會 每日明報-飲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