吹海風感受摩洛哥風情 中東菜猛「醬」如雲添滋味

文章日期:2022年12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摩洛哥在今屆世界盃為全球帶來驚喜,想更認識這個北非國家,不如從美食開始。最近尖東麼地道開了一家全新中東菜餐廳Bushra,由來自摩洛哥、黎巴嫩和埃及的大廚主理,將各式中東名菜展現眼前。值得一提的是,世界盃期間會直播球賽,怕嘈的顧客可以預訂2樓的向海陽台吹吹海風,飲杯充滿中東情調的特飲,感受一下異國風情。

睇卡塔爾世界盃,是否也燃起對中東異國風情的嚮往?不用千里迢迢飛去當地,先到尖東海旁的Bushra感受一下。餐廳共有兩層,樓下以閃耀的金色為主題,活現《一千零一夜》的貴氣場景,亦設室外座位。不過要數全店最佳位置,定要數2樓陽台,白色牆壁、藍白花磚地、精美的銅製燈罩、色彩斑斕的編織軟墊抱枕……裝修有如同摩洛哥的傳統茶室。陽台外望維港美景,最是寫意。

鷹嘴豆蓉綿密 地中海酸奶酪細滑

香港人對中東菜始終陌生,打開餐牌也不知如何入手。要知道,中東國家大多氣候炎熱,當地人愛吃沙律、前菜;尤其是各式沾醬配麵包,更是餐餐必備。當地的沙律,以大量歐芹、燈籠椒、果仁、橄欖等製成,醬汁也帶濃重的香料味,與我們平日吃慣的西式沙律,味道完全不同。吃不慣,可試試各式頭盤,沾醬是必點的:鷹嘴豆蓉、甜椒醬、巴巴回茄子醬、地中海酸奶酪各有特色。鷹嘴豆蓉是中東三餐均會出現在餐桌上的美食,將鷹嘴豆煮熟搗爛,加檸檬汁、橄欖油等拌勻,綿密絲滑,口感很好。至於甜椒和茄子都經過煙熏,再手剁成蓉,避免完全破壞纖維。甜椒醃過後加入核桃,酸酸脆脆;茄子醬煙熏味最是突出,質地黏稠,更加入紅石榴提升甜味。自家製的地中海酸奶酪則是希臘特色醬,用一晚時間過濾乳清,奶香充沛,豐厚細滑。將沾醬抹在即搓即焗的比得包上,先開開胃口,為迎接以下的中東大餐做好準備。

尖頂鍋燉牛肉 味道迎合港人

忘了說,這裏共有4名大廚,總廚是來自摩洛哥、曾在希臘工作的El Mehdi Zenasni,帶領兩名黎巴嫩及一名埃及廚師工作。一人負責冷盤沾醬、一人專責燒烤、一人拿手做燉菜,分工合作,互相補位,炮製出多個中東國家的名菜。比如摩洛哥出名的塔吉鍋(tajine)在這裏就能吃到。這個擁有三角尖頂鍋蓋的陶鍋,是當地家家戶戶都有的廚具,用來做燉菜,存氣又存味,水氣在尖頂凝聚又回流鍋內,令食物久煮也不會乾水,原汁原味。事實上Zenasni做的牛肉塔吉,比記者在摩洛哥當地吃到的更好味,一來火候好,牛柳慢煮後用塔吉鍋燜煮1小時,入口仍然軟嫩,每啖都非常入味;加上香料的味道稍減,加了杏脯及西梅等果乾來燜,味道香甜,更迎合港人口味,可見總廚在調味上也做了不少功課。

世界級調酒師設計 雞尾酒加豆蓉有趣

除了食物特別,這裏的雞尾酒也值得一提。事關老闆請來亞洲50最佳酒吧之一The Wise King的世界級調酒師Sandeep Kumar,為餐廳設計多款加入中東元素的特飲,坊間少見。比如Chick Chick Colada,味道有點似經典雞尾酒Pina Colada,同樣有椰香,但雞尾酒中竟然加入了鷹嘴豆蓉,飲起來,豆泥的綿密和豆香,非常有趣。至於以中東經典甜品果仁蜜餅(baklava)設計出的Baklava Sour,輕呷一口,既有開心果的味道、橙花蜂蜜的香氣,又飲到蘭姆酒的馥郁,香香甜甜,很易入口,如果就此飲醉了,會做一個阿拉丁的夢嗎?

■Bushra

地址:尖沙嘴麼地道66號尖沙嘴中心UG16及G6號舖

查詢:6172 3591

文:胡慧敏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Instagram @mp_foodie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世界盃 摩洛哥 飲食 中東菜 尖沙嘴餐廳 尖沙嘴美食 新餐廳 中東餐廳 每日明報-飲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