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麥與可可甜美邂逅 威士忌配朱古力美味組合

文章日期:2022年12月14日

【明報專訊】臨近年底佳節,接下來有一連串讓大家慶祝不斷的活動。在禮物清單或是餐桌之上,總是少不了美酒和甜食。今次就介紹一下威士忌和朱古力這個簡單而經典的美味組合,大家和親友聚會時不妨試試。

雖然像美國、加拿大的flavored whisky或是一些whisky based的利口酒,可能真的會加入朱古力,大部分威士忌多樣的味道,從來都是來自水和大麥、發酵、蒸餾,以及最重要的陳年過程。用作酒類製作的穀物中,像chocholate malt這一類其實和可可豆並無直接關係,只是深度烘焙出像是黑朱古力般深的顏色,高地威士忌廠Glenmorangie推出已久的旗艦款Signet也強調配方中有用作黑啤酒生產的原料,味道上的確帶點像烤烘、多士,以及朱古力的感覺。尤其較濃郁的歐洲雪莉木桶,很多時候陳釀的作品也會出現類似味道,而其他類型木桶的水果感覺則可作為一個點綴,像The Macallan早前推出的Rich Cacao就用兩種不同的Seasoned Sherry Casks原酒互相調配。我自己本人就頗喜歡Dark Sherry風格的作品,像黑朱古力甚至咖啡等帶點微甘的感覺。

威士忌味朱古力

說到朱古力,可能很多人也喜歡這種零食。差不多每個國家也有生產朱古力,相信香港人對日本的朱古力都不會太過陌生,就像Pocky的「大人の琥珀」、Kitkat Chocolatory的Whisky Barrel Aged等,都是一些大家耳熟能詳的大品牌推出的威士忌別注版。又例如Sils Maria、Royce等這些較高檔的朱古力品牌,甚至有直接和日本威士忌酒廠聯乘推出朱古力。事實上,其他國家也有品牌利用威士忌桶去作可可豆發酵的環境,讓絲絲酒香和木桶感覺滲到原料之中。

回到香港,也有本地品牌製作威士忌朱古力。Conspiracy Chocolate便是一家奉行From Bean-to-Bar、由產地開始嚴格控制質素的手工朱古力品牌,除了傳統風格及一些本地特色口味以外,最近也和The Whisky Library合作,以Remarkable Regional Malts系列中的其中兩款作品,創作出雪莉桶及艾雷島口味的朱古力款式(圖1)。前者意外地帶有豐富莓果的味道,後者就以土壤和木炭香氣為主,兩者同樣相當特別。

碰撞出來的火花

如要將朱古力配搭單一麥芽威士忌,味道較清新的威士忌,比較配合牛奶味道極重的白朱古力、或是水果味道主導的款式;而濃郁口味的雪莉桶威士忌,或是味道甜美多一點的作品,比較容易做到相輔相成的效果,可配搭餡料較豐富的朱古力;至於煙熏泥煤味重的,甚或帶海洋風味的威士忌,不妨試試極高可可百分比或是極重焦糖甜味的朱古力款式,定會令你有意想不到的效果。

以上的配搭方法,其實也不止朱古力本身,就連其他以同類朱古力入饌的食物甜點而至飲品,也能夠採用近似的準則嘗試自行配對。當然,簡簡單單地先慢慢呷一口威士忌,趁口腔中仍充滿酒香時,再將朱古力放在口中,慢慢混合在一起,已是人生享受。

■Tony Leung

fb專頁「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」版主,專欄作家,一個醉多過醒的酒徒。為了有更多機會嘗試不同佳釀,近年用盡辦法令更多人鍾意威士忌。

文:Tony Leung

編輯:陳淑安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Instagram @mp_foodie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[Food & Beverage]

相關字詞﹕威士忌 朱古力 每日明報-副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