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黃吉士馬蹄糕 一咬「索索聲」

文章日期:2023年01月10日

【明報專訊】香港匯聚中西文化,傳統中式點心不時以西式食材入饌創作,帶來嶄新食味,原來早於30年前馬蹄糕便拌入吉士粉,變成香滑帶澄黃色的馬蹄糕,相信許多上一代都吃過這種懷舊吉士馬蹄糕,著名中菜食府粵軒今年推出4款賀歲美點中,黃金馬蹄糕便屬於這種懷舊吉士馬蹄糕。擁有45年點心經驗的六國酒店粵軒點心部主廚葉慶山分享,40多年前他剛入行時,記憶中的馬蹄糕沒用吉士粉,當時的糕底偏白通透。至1980年代末至1990年代香港經濟發展蓬勃,環境好,香港人對食的要求提高,飲食業競爭大,廚師要不斷構思新點子。當時香港的中式廚師流行用吉士粉製作點心甜點,以取其顏色及香味,「吉士粉,我們又叫蛋黃粉,是西餐的東西,大約1990年代酒樓用吉士粉做馬蹄糕,取它的黃色,望下去吸引些,像黃金,我當時(1990年代)第一底做的馬蹄糕已用吉士粉」。

葉慶山指粵軒現時做的馬蹄糕,每底重約2磅,材料包括泮塘牌馬蹄粉、馬蹄粗片和吉士粉等材料,蒸40至45分鐘。如果馬蹄糕曾放進雪櫃,可在易潔鑊加少許油,用細火煎至兩面金黃色,帶出馬蹄香味。一入口,爽滑又香口,大片的馬蹄爽甜,咬落「索索聲」,滲出淡淡吉士味,甜度一般。他指老一輩喜歡蒸熱後放涼才吃用,口感較柔軟。

粵軒:賀歲美點

訂購日期:即日至1月19日

自取日期:1月11日至20日(1天前預約領取時間)

地址:灣仔告士打道72號六國酒店1樓

查詢:2866 3806

[飲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