鐵板燒飛驒和牛三文治 一咬肉味爆發

文章日期:2023年01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銅鑼灣近日又有新的日式料理餐廳。不過,當記者入座時,卻發現主廚們都十分「面善」,原來餐廳名字、位置、裝修等雖是全新,但班底都來自以前開設於銅鑼灣的「竹」,人面依舊,卻為客人帶來全新菜式。

每個客人入座不同區域皆需點叫該區的套餐,以鐵板燒佔座最多,亦呼應了裝潢上以紅色火焰圖案為主題的牆身。主理鐵板燒區域的主廚莊偉昌有15年高級日式餐飲經驗,曾在千登世、稻菊等名店工作。例如鐵板燒澳洲黑鮑魚,就先做2款鮑魚肝醬,一款用來在鐵板上炒鮑魚,另一款則打成輕盈帶慕絲口感的軟滑醬汁,伴以鮑魚同吃。鐵板燒用料也有別以往,和牛採用不經冷藏的飛驒牛,肉質更柔軟、有肉味。

他亦以飛驒牛做出和牛三文治,緊貼近年熱潮之餘亦保留自家特色。選用帶牛奶香甜的麵包,厚度約1厘米,比起坊間的厚切不同,和牛則用上富肉味的西冷,最重要是麵包兩面分別抹上帶籽的芥末醬及自製番茄洋葱醬,一口咬下有和牛柔軟與脂香肉味,2款醬汁的微酸也能解膩兼提升肉味。

壽司吧最多可坐10人,主理廚師同樣是以往「竹」壽司的主廚大倉正孝,入行近45年,能以廣東話與客人們溝通。除了一如以往選用時令鮮魚捏製壽司,他亦特別調配2款醋飯,較肥美多油脂如吞拿、鰤魚及鰹魚等會用上赤醋調的醋飯,而白身魚及貝類等,則用上白醋調的壽司飯。

壽司廚師發辦 「小肌」大有來頭

大倉正孝的小肌更是不可錯過的一道壽司,小肌是江戶前流派的代表魚類,需以鹽及醋來醃製帶出其鮮味,而醃製時間就是關鍵,鹽醋醃好後再要放上1至2日才能用來製成壽司,鹽醋的味道與小肌的鮮味融為一體,入口醇和。另一道新鮮感十足的是清酒蒸鮑魚,此菜先以昆布包裹,加入清酒蒸上7小時。師傅會在客人席前將切好的鮑魚放上一隻燒紅得極熱,特別從佐賀訂來的有田燒陶碟上,再把清酒灒上並蓋上玻璃蓋,讓清酒蒸煮鮑魚,吃時酒香四溢,又為客人帶來深刻的體驗。●

赤の匠

價錢:鐵板燒午市套餐$488起/位,晚市套餐$1588起/位;壽司午市廚師發辦$688起/位,晚市廚師發辦$1688起/位;另加一

地址:銅鑼灣邊寧頓街8號亨利集團中心6樓

查詢:2577 0611

文: 潘小熊

[飲食]

相關字詞﹕鐵板燒 刺身 壽司 日本餐廳 日本菜 銅鑼灣餐廳 銅鑼灣美食 新餐廳 每日明報-副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