體驗煎茶道 冲泡黃豆福茶「招福」

文章日期:2023年02月03日

【明報專訊】觀塘有間隱身於工廈的日式茶室「純粋」,提供日式茶道及和菓子工作坊,設有挖空設計的榻榻米,客人可把兩腳放在枱下,輕鬆地體驗日式茶道。純粋致力推廣日式茶道之一的煎茶道,使用綠茶葉,如煎茶、玉露、焙茶、番茶等。

同時學製和菓子 每月換款式

這裏有舉辦適合初學者參加的和菓子與煎茶道體驗班。在煎茶道體驗過程中,茶道導師Sam先以熱水清洗茶杯、茶壺等,部分以茶巾抹乾,將茶葉倒進盛茶葉的工具「茶合」(像中式茶藝的茶則)。將茶葉放進茶壺,按指定冲泡溫度和時間浸泡,再倒進茶杯,趁熱飲用,每次約有1至2泡。每月按時令轉換煎茶及和菓子款式,由於2月日本人會舉行「撒豆」活動,目的是驅鬼招福,Sam會教大家冲泡一款有黃豆的福茶,先將福茶茶葉和大豆分別用烘焙器以低溫烘香,再放入茶壺內冲泡。在福茶中,多添上一份豆香和烘炒過的香氣,跟平日喝到的日式茶不同。除了冲泡煎茶,同時亦會教授製作和菓子,完成後可配茶吃。

Sam教路,和菓子如配煎茶,因茶味較清香,先飲茶後吃和菓子;如配抹茶,茶味較澀,則建議先嘗和菓子後飲茶。茶室亦有日本煎茶葉、日本茶掛耳包、茶具、冷泡茶等出售,臨走前大可買「手信」回家。

純粋:和菓子與煎茶道體驗班

地址:觀塘巧明街114號迅達工業大廈8C室

網址:junsuihk.com

價錢:$400(1小時半)

相關字詞﹕泡茶 茶 和子 煎茶 日式茶道 茶室 茶道 每日明報-飲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