$430曼谷歎星廚fine dining 雪糕妙配生菜 芝士搭芫荽爆谷

文章日期:2023年02月04日

【明報專訊】曼谷近年成為高級餐飲熱點,2022年亞洲50大餐廳頒獎典禮在曼谷舉行,加上米芝蓮推波助瀾,當地高級餐飲版圖愈擴愈大,就連國際名廚也登陸曼谷,世界各地不少人特意前往品嘗,包括識飲識食的香港人。相較在本地品嘗fine dining,曼谷的價錢便宜很多,絕對是大賣點。

趁着當地2月天氣較清涼就去一趟, 試試三大名廚的精彩餐廳。

泰國曼谷是亞洲其中一個最先放寬入境措施的城市,即使在疫情期間,也有不少國際名廚進駐曼谷,餐廳質素高又有泰國特色。對香港旅客來說,省下飛到歐美的機票、時間,價錢也比國際餐廳便宜呢!

第一間必吃的fine dining餐廳,是阿根廷籍米芝蓮3星大廚Mauro Colagreco在曼谷開設的法國餐廳Côte By Mauro Colagreco。Mauro雖是阿根廷人,但憑着堅毅個性,在法國闖出一片天,成為法國第一位非法籍的3星米芝蓮大廚,其位於法國南部Menton的餐廳Mirazur,不僅是米芝蓮3星餐廳,亦是2019年世界50大餐廳的第一名。他擅長海鮮和蔬果料理,在法國擁有私人蔬果園,供應給餐廳。以他掛帥的餐廳在世界各地開枝散葉,近至澳門,遠至美國都有,曼谷的餐廳Côte,位於嘉佩樂酒店(Capella Bangkok)內,雖然餐廳在疫情期間開業,但無礙它在2022年獲得米芝蓮1星殊榮。

他派出自2015年開始跟隨他的得意門生Davide Garavaglia掌舵,這名瘦削的意大利籍大廚,獲得今年度米芝蓮最佳青年廚師名銜,將Mauro的哲學發揮得淋漓盡致。

玩創蔬果料理 昭拍耶河景加分

Côte餐廳位於昭拍耶河畔,這讓Davide想起法國蔚藍海岸,因此餐廳的風格也貼近Mirazur,融合地中海與泰國風味,除了應用大量海鮮,還有本地蔬果丶香草,甚至來自清邁的朱古力,叫人印象最深刻的,是大廚如何利用水果配搭海鮮,譬如以帶子配香梨、金目鯛魚配血橙丶小龍蝦配黑檸檬,打破了水果與鹹食難以融合的界限;甜品也教人眼界大開,以蔬果入饌,雲呢拿雪糕配搭生菜和檸檬、Mascarpone芝士配芫荽和爆谷,毫無違和感,蔬菜少許的鹹味,提升了甜品的層次,讓人慢慢從鹹食轉到甜食,整個菜單過渡得很好。

如此高水準的fine dining,最便宜的4道菜午餐,不過是1800泰銖/約430港元,5道菜晚餐為4100泰銖/約980港元,相比起法國Mirazur的晚餐索價380歐元/約3240港元,的確親民得多呢!●

Côte By Mauro Colagreco

網址:www.cotebkk.com

3星瑞士名廚 親民分享當代歐洲菜

另一個在疫情期間登陸曼谷的3星名廚是Andreas Caminada。來自瑞士的Andreas,其在瑞士山區12世紀古堡內的餐廳Schloss Schauenstein,除了是3星餐廳,亦是OAD(Opinionated About Dining)獎項的常客,曾於2018年被選為歐洲餐廳的第一名。Andreas以前衛丶破格的食材組合聞名,在瑞士當地擁有農地、咖啡烘焙設備等,自給自足及關注永續的烹調方式,亦令餐廳獲得米芝蓮綠星殊榮。外表俊俏的他,經常成為歐洲各大美食雜誌的封面人物。

Andreas開設了副線IGNIV,同樣是fine dining,卻主打分享概念,從它的名字可以看得出餐廳比較親民——IGNIV在瑞士獨特語言Romanash中解為鳥巢,寓意客人到訪後有「家」的感覺。此品牌在瑞士蘇黎世及其他城市皆有分店,2020年4月更衝出瑞士,落戶曼谷瑞吉酒店,開業2年,已獲得米芝蓮1星。餐廳門面隱蔽,推門而進,是霓虹燈的吧枱,在吧枱上享用小食後,才被帶進用餐區。光猛偌大的主用餐區掛上曼谷藝術家作品,反映大廚對當代藝術的熱愛。

餐廳主打當代歐洲美食,不少菜式和瑞士的相近,例如招牌紅菜頭與乳鴿、壓縮青瓜與刁草,主菜會放在中間,讓客人分享。至於萬眾期待的椰子梳乎厘,當中是沒有奶的,味道更加輕盈,比瑞士版本更切合亞洲人的口味。價錢方面,泰國的IGNIV比瑞士便宜三成,比主線餐廳Schloss Schauenstein更加便宜一半!●

IGNIV

網址:www.ignivbangkok.com

百多元嘗四季非一般pizza

除了國際名廚,以曼谷為基地的外籍廚師也蠢蠢欲動,其中包括四季酒店行政總廚Andrea Accordi。來自意大利的他,除了掌管位於昭拍耶河畔的最新四季酒店所有餐廳外,更多時候都在意大利餐廳Riva Del Fiume掌勺。他曾在香港及其他亞洲地區工作,深明亞洲人對美食的追求,同時亦不放棄正宗意大利菜。他做的菜式,往往是以本地食材入饌,賣相與食味兼備,前菜的小點番茄撻便美不勝收。不過大多數人來到,都是為了手製意粉和pizza,前者每月轉換,採訪當天吃到的,是Andrea的得意之作海膽和西蘭花意粉,餐單上的意粉,由580泰銖/約138港元起,比香港一般的cafe更便宜!Pizza也是必吃,Andrea在疫情期間,以可可粒炮製出酸種麵糰,經過多個月的研發,做出輕盈的麵糰,長時間發酵,也令麵糰更容易讓人消化,除了最經典的番茄羅勒芝士味,Andrea更嘗試出不同配搭,比如當天吃的便是苦白菜配意大利肉腸,最近他就將大蝦和辣肉腸放在一起變出不同的pizza來。看着昭拍耶河的美景、四季酒店的華美裝潢,而且價錢相宜,實在沒有不來的理由。●

Riva Del Fiume

網址:bit.ly/3HdyeuA

泰國旅遊錦囊

.證件要求:持半年有效期特區護照,免簽證留泰45天

.機票資料:香港快運往來香港與曼谷,2月份票價由$2507起(連稅及燃油附加費)。網址:www.hkexpress.com/zh-hk

.酒店資料:2020年開業的曼谷嘉佩樂酒店(Capella Bangkok),是近年新開業的超5星豪華酒店,能飽覽河景,環境舒適,2月份雙人房每晚價格由6700港元起。查詢:bit.ly/3DrU2l2

.防疫要求:入境泰國毋須出示接種證明及檢測結果

.防疫貼士:

1. 泰國曼谷當地沒有強制佩戴口罩,但當地人大多會佩戴,特別乘坐BTS或其他公共交通工具,建議出入人多地方最好佩戴

2. 當地便利店可買到口罩及檢測用品

.醫療求助:遊泰期間若確診,可聯絡酒店代安排膳食、藥物及日用品。如病情嚴重,可致電當地COVID-19專線1422要求協助,如指示就近診所位置、代召救護車。輕症或無症狀人士均毋須接受隔離,只需保持適當社交距離,並佩戴口罩

.回港檢疫要求:bit.ly/3yc81Jf

文:Gloria Chung@FoodandtravelHK

美術:謝偉豪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 feature@mingpao.com

[飲食]

相關字詞﹕米芝蓮 曼谷 旅遊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