其他推介:素食餐廳超班Q彈芝麻糕

文章日期:2023年03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芝麻卷外,坊間也有不少糕點店或餐廳供應芝麻糕,最著名有深水埗坤記,後起之秀有佐敦的方太糕品舖等。不過記者試勻不少本地芝麻糕,發現灣仔的素食餐廳「麗姐廚房」的芝麻糕水準的確超班,難怪梁祖堯在其飲食節目中亦介紹麗姐的芝麻糕。餐廳主理人麗姐為順德人,雖沒正式學廚,但自幼跟隨母親入廚,而其芝麻糕食譜原屬祖傳,經不斷鑽研,炮製出現時濃郁又嫩滑的口感。

麗姐簡略分享其芝麻糕的做法,先用白鑊以文火炒香黑芝麻,再用攪拌機攪碎,混合七成馬蹄粉及其他粉類,加水、糖等拌成粉漿,加入炒香過的原顆白芝麻等煮滾,攪拌至幼滑,之後倒入模具蒸約45分鐘至1小時,放涼後,放進雪櫃至凝固。麗姐每次只做約2斤,記者把芝麻糕拿在手上,芝麻糕不斷「震下震下」,充滿彈性,表面帶光澤,切開後,刀面黏滿芝麻,真材實料。入口質感嫩滑,充滿芝麻香;而白芝麻帶來粒粒香脆口感,層次豐富。芝麻糕可於雪櫃保存2至3天,宜盡快食用。

■麗姐廚房

地址:灣仔譚臣道105至111號豪富商業大廈2樓

查詢:2575 6060

IG:@ lizaveggies

[飲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