懷石春筍佳餚 展「味覺奇蹟」

文章日期:2023年03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主張不時不吃的日本人,在他們眼中,春筍與松茸有着相同地位,筍被稱為味覺奇蹟,是頂級「旨味」的代名詞。京都人最愛以春筍入饌,春天的會席料理、懷石料理往往也能找到其蹤影。

「每年3至4月也是春筍的當造期,由於筍的生長速度驚人,農夫必須天光前採摘嫩筍,否則筍會變老,苦澀味特別重。」港島香格里拉灘萬日本料理主廚小山剛世解釋。小山來頭不小,曾於2009至2013年間擔任日本東京帝國酒店副廚師長,負責監督日本首相官邸及眾議院的餐飲事務。

他將原條竹筍放入洗米水中一起煮,目的是去除草酸釋出的苦澀味,煮過的竹筍有如刺身般清甜爽脆。「由於竹蘀比較硬,日本人一般會煮完後才撕走,去除外層留芯後才與昆布高湯等烹煮,讓鮮甜味更加突出。」

傳統家常筍絲釜飯 啖啖精華

新鮮的竹筍清香甜美又多汁,小山將之加入當季懷石料理中。日本人最愛用來做釜飯,而且更是每家每戶也會做的春日菜式。他做的櫻花蝦釜飯便將處理好的春筍絲,放入炸豆腐、昆布高湯、醬油、清酒、日本米等一起製成,煮好後加入大量櫻花蝦蓋上蓋,略焗至入味。餐廳特別選用日本夢心地米,其米質帶黏性,有嚼勁,米粒鬆軟飽滿,吸收了高湯的鮮、春筍的甜、櫻花蝦的香,每口也是精華所在,加上筍絲爽脆口感,為釜飯添上別具一格的風味。

「和牛與筍是不錯的配搭,筍片吸收了牛的油脂香後,清爽的口感中添上肉香,又能中和其膩滯感,是我喜愛的配搭之一。」料理中的煮物便是和牛春筍鍋,春筍以鰹魚高湯煮過後,與洋葱、玉葱、花山椒、宮崎A4和牛片放在已調味的高湯中,如壽喜燒般席前加熱,和牛入口即融,肉汁滲入湯汁中,各款蔬菜略煮後相當入味,當中筍片及玉葱更是精華所在,絕對是季節味覺的饗宴。

■灘萬日本料理

地址:中區法院道太古廣場7樓

查詢:2820 8570

註:春季懷石料理供應期由即日至4月30日(晚餐時段),每位$1780;另加一

[飲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