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gin酒添上別樣風味 東京手工蒸餾廠 變廢為新

文章日期:2023年03月22日

【明報專訊】隨着疫情限制逐步解除,很多人都湧往外國旅行,日本向來是不少朋友心目中的首選,當然我也不例外。但才去計劃行程,卻發現原來在這幾年間也誕生了極多新的蒸餾廠,這次就先為大家介紹一下剛剛旅行中到訪過的其中一間——蒸餾做法和作品都相當有趣的東京リバーサイド蒸溜所Tokyo Riverside Distillery。

其實鄰近東京的蒸餾廠並不多,大部分都可能相距兩小時以上的路程,我之前也有到訪過富士御殿場,或是新建、位於茨城的八鄉蒸餾廠;但真正位於東京都內,除了一些半餐廳半陳列室的選擇,也只有這家位於淺草附近藏前的gin酒生產商比較專注生產。

晴空塔附近gin酒廠

由Ethical Spirits & Co.在兩年前成立的這個酒藏,起初也物色過不少位置,但要在現有建築中找到樓底足夠高放到蒸餾器的也不太容易,最後選址這個河畔的地區,所以命名為Riverside,走幾分鐘到河岸位置甚至可以望到晴空塔!整個酒廠的設定跟我們想像中的可能不太一樣,一整幢灰色外牆沒有太多額外裝潢的大廈,大小甚至只有像香港的唐樓一般,誰知道走進去竟然內有乾坤!

地面一層在外面看起來像咖啡店多於賣酒或製酒的地方,走近一些門面會發現擺放了他們生產的不同類型的gin酒,透過背後玻璃幕牆亦可見他們主要用作生產的高大蒸餾器。走上兩層是酒廠自家經營的酒吧Stage,除了以自家品牌的作品名調酒以外,也有相配搭的餐食。再往上走除了有倉庫和辦公室以外,大廈天台位置還設有一個小小的香草園,用作種植部分作酒或是調酒材料的草本植物。

創新手法做出特別原酒

Riverside也算是一個有想法的蒸餾廠,可持續發展是他們一個非常強調的理念,因此他們所用的原酒並不是大部分gin會用到、較像rum或vodka的neutral spirit,而是用其他被視為副產品、甚至是即將被拋棄的原料去蒸餾:像是清酒酒造平常剩下的酒粕、疫情期間因為數量太多卻沒人外出而過了最佳限期的啤酒、連鎖cafe使用完的咖啡豆渣、或是朱古力製作中未必會用到的可可豆殼,為他們的酒添上別樣的風味,同時也減少了浪費。他們也與當地的大學合作研發,希望有更多不同類型的原酒。創辦人提到有個已放上日程或許明年就開始的計劃,是以原木作為蒸餾材料,聽起來相當不可思議,但這只是其中之一。

原材料以外,他們所用的配方同樣較為破格,雖然近年各國都有很多自稱作Craft Distillery的品牌誕生,但作風仍是相對穩健,或偏向傳統只作一些微調,可是在riverside卻有很多新奇的做法。他們的主打作品LAST EPISODE 0,用到同一個清酒酒造的酒粕,混入如薰衣草、生薑等的幾個變奏,甚至酒瓶的設計也和所用的原材料相關。REVIVE系列則用到幾種不同的啤酒作原料,並以不同配料和酒度去區分,讓人能明顯地察覺幾者之間的分別。

訂購會員 每月試實驗gin酒

參與酒廠定期訂購計劃的會員,每月都會收到一小瓶實驗作品,有些還沒有正式推出。各個員工也有機會參與配方設計,有時真的極為天馬行空,像四川風的麻辣口味便相當有趣,喝起來卻沒有辣的感覺。而幾種不同朱古力的配方則以相同原料製成酒精度各異的作品,讓人有機會探索gin酒的不同可能,相信接下來還會有其他更有趣的酒款誕生。除了在酒廠現場或日本當地的網店發售,品牌也在疫情後慢慢計劃在海外代理,聽說他們在接下來幾個月還會進軍香港,雖然詳細未定,但有興趣的酒友不妨留意。

除了Riverside以外,藏前站一區略有別於平常商業區的氛圍,也令這裏建立起一個較着重生活品味類別的圈子,不少咖啡店、手作小店等,也都隱隱坐落在附近的大街小巷當中,如果準備來參觀酒廠的話,也可以在附近發掘一下。這次的介紹就暫時到此處,下一篇文再回到我的威士忌本業,說說新的日本威士忌酒廠。●

網址:ethicalspirits.jp/en/studio

■Tony Leung

fb專頁「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」版主,專欄作家,一個醉多過醒的酒徒。為了有更多機會嘗試不同佳釀,近年用盡辦法令更多人鍾意威士忌。

文:Tony Leung

美術:謝偉豪

編輯:陳淑安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Instagram @mp_foodie

電郵: feature@mingpao.com

[Food & Beverage]

相關字詞﹕咖啡 啤酒 酒粕 清酒 蒸餾 朱古力 東京 每日明報-副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