雜錦意粉混醬 「調色盤」玩味十足

文章日期:2023年04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港人對意大利菜都絕不陌生,由熱辣辣的薄餅、蛋香煙韌的意大利麵,到輕軟綿滑的tiramisu……都是合家歡美食。話口未完,城中近日又有兩家全新意大利餐廳。中環大館對面的Kontrasto,由先後在多國米芝蓮星級餐廳工作過的意廚投資主理,用料、擺盤、廚藝、環境都無可挑剔;另一家在跑馬地,小酒館格局,主打自家每天鮮製的布袋芝士Burrata,奶香動人,用來配沙律、薄餅或意粉一樣出色,滋味別處難求。

蘇豪半山向來是美食集中地,近日路過大館,見荷李活道開了一家新意大利菜。推開玻璃門,白牆、雲石枱,襯以啡金色的吊燈,輕奢華簡約風,感覺高貴卻不局促。用餐空間不大,只放了5、6張枱,每張都望到開放式廚房,大廚們上碟、擺盤的忙碌,客人都盡收眼底,令等食的過程多添一分期盼。

大廚曾任職多間米芝蓮餐廳

老闆兼主廚Fabiano Palombini來自意大利中部阿布魯佐地區,入行超過35年,曾於多間米芝蓮星店雕琢廚藝——羅馬的3星餐廳La Pergola、比利時的3星餐廳Hof Van Cleve、挪威的2星餐廳Maaemo、紐約的3星餐廳Eleven Madison Park,都是他踏足過的舞台。今次當上老闆更要落足心機,將一身本領放在這6道菜與8道菜的嘗味餐單上。

兩款晚市菜單(午市另有3道菜餐單)都是Palombini的精心傑作,食材來自世界各地:布列塔尼的野生龍脷、挪威的海螯蝦、岡山奈義町的黑毛和牛、阿馬爾菲海岸的檸檬、維蘇威火山麓的鐘擺小櫻桃番茄、里維耶拉的羅勒……全部精挑細選。

至於烹調,也是充滿故事。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要數那幾道意大利麵,包括來自那不勒斯百年老店Vicidomini的手工長意大利麵,這所家庭式意粉生產商,只用南意小麥及山泉水製作,產量極低,清爽彈牙,麥香出眾;另一款雜錦意大利麵,則是改良自Palombini家鄉傳統的勞動節日美食。當地人每年5月1日都會相聚,將多款意大利麵煮在一起,齊齊分享。Palombini稍作改良,把螺絲粉、粗管通粉、長通粉、大煙斗粉和鋸齒麵等以龍蝦汁燴煮入味,配上一盤如調色盤般繽紛的水產及醬汁奉客。他建議將意粉大把放到醬汁上,撈勻來吃,百味紛陳,最是美味;但我不捨得毁掉「調色盤」,更想將意粉沾上不同口味醬汁,逐一品嘗,令每條麵都有不同味道。

慢煮龍脷卷 香辣微酸

食物的用心,除了見於麵食,也見於主菜。比如肥美的野生龍脷,Palombini將之切片慢煮,再細心塗上混合辣椒、歐芹和明蝦的醬汁,輕手捲起,外層再裹上翠綠的捲心菜。一啖入口,吃到龍脷的鮮柔質感,又有香辣微酸的地中海風味,精緻在骨子裏。

■Kontrasto

地址:中環荷李活道1至13號華懋荷李活中心地舖

查詢:9685 5922(WhatsApp)

註:只供應嘗味餐單,午市3道菜$480起/位(甜品加$120);晚市6道菜$1180/位、8道菜$1580/位。另加一,須預訂

文:胡慧敏

編輯:李曉虹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Instagram @mp_foodie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中環餐廳 跑馬地餐廳 跑馬地美食 中環美食 新餐廳 意大利粉 意大利麵 每日明報-飲食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