沙田柚辣醬鮮魷 墨汁薏米 「廚魔」大玩港式老味道

文章日期:2023年04月25日

【明報專訊】向來諗頭多多的「廚魔」梁經倫(Alvin),繼早前聯乘富豪「御廚」富哥(鄭錦富)大玩新派粵菜後,最近又將原來Bo Innovation灣仔舊址改為全新餐廳,取名Cafe Bau。Bau是取自Bauhinia,來自洋紫荊的學名,顧名思義,打正本地旗號,以本地食材走farm-to-table的概念,配上西式烹調手法,煮出華洋匯集風味,當中不少配搭更是坊間少見,令人期待。

光聽Cafe Bau這名字,可能以為又有新咖啡店;誰知卻是廚魔梁經倫的全新企劃。一入門口,就看到一堵掛滿香港插畫和照片的特色牆,全是小城古今風景:老匯豐銀行、熱狗巴士、五光十色的彌敦道霓虹招牌……彷彿引領客人走進這漁港輝煌的歷史中。來到偌大的用餐區,一室深啡色皮椅,配短紗簾、圓形燭台吊燈,裝修佈置又有幾分英倫風尚。你以為賣的是西餐,其實是廚魔精挑本地食材、醬料而研發的創意菜,味道只此一家。

八珍甜醋芥末籽混合醬汁

開業初暫時只供應晚市,不設散點,可自選3道菜又或試試包含多款招牌菜的8道菜嘗味菜單。記者試食幾款自選3道菜式,率先上場的沙律擺盤很好看,以紅菜頭片、粟米及沙律菜鋪成花環狀,將八珍甜醋與3款芥末籽調成的醬汁混合,醋香四溢,中西合璧,甜中帶酸,先打開胃口。近日天氣濕重,大廚可能想進一步激起食慾,再來照燒魷魚配沙田柚辣醬,進一步喚醒味蕾。精選本地新鮮小鮮魷,再以沙田柚肉混入魚露、番茄、辣椒醬,鹹甜鮮酸,味道清晰分明,很是醒神。最特別是墊底的「小黑珍珠」,原來是薏米,用大地魚濃湯煮過再掃上墨汁,粒粒飽滿亮澤,吃起來比意大利飯更有咬口,更有嚼勁,完全是意料之外的美味。

糖薑燴梨配雪糕球 味道富層次

這餐單確有不少令人驚喜的神來之筆。比如是鹹鮮味極重的蜆蚧,配合忌廉、巴馬臣芝士、檸檬汁炮製成意大利粉的醬料,竟然非常搭配,細啖還吃到兩粒小蜆肉,更添鮮美;又例如花3日將蝦米煉成的蝦米油,用來配虎蝦意粉,蝦味之濃郁令人喜出望外。就連甜品也不例外,以上一輩愛吃的零嘴——九龍醬園糖薑來燴煮荷蘭啤梨,糖薑辣性溫和,比西式用紅酒來煮梨子,味道更有層次。再加上一球用維記牛奶炮製的雪糕,奶香滿滿,令薑汁梨的口感更潤滑柔美,吃得人滿心歡喜。

■Cafe Bau

地址:灣仔莊士敦道60號J Residence 1樓平台8號舖

查詢:2126 7212

註:現供應兩款餐單,自選3道菜$650/位,8道菜嘗味菜單$998/位,另加一;須預訂,周日休息

文:胡慧敏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Instagram @mp_foodie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西餐 分子料理 新食店 灣仔餐廳 灣仔美食 廚魔 飲食 每日明報-飲食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