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派茶室 多樣化冲泡展現茶韻味

文章日期:2023年05月02日

【明報專訊】西營盤人氣茶室Plantation by Teakha茶莊最近裝修完畢重開,並改名為半坡茶莊Plantation Tea Bar。新裝潢偏向摩登日系新派茶室風格,設有一張約12個座位的長雲石製吧枱及榻榻米專區,提供超過20款茶餐單,同時帶來品茶tasting menu和茶雞尾酒等新概念。

創辦人Nana Chan感到市場上多數茶室都以傳統方法泡茶、茗茶,「我覺得是時候要一些新衝擊,帶出茶有很多不同飲法和表現手法」。她到過東京櫻井焙茶研究所,這家茶室曾被CNN盛讚為東京最極致的茗茶體驗茶室,「它用很多不同手法去呈現『茶』這件事,這正是我想做的。它有茶的cocktail,亦有講求experience的tasting menu,當時有一款玉露,先以傳統方式冲泡,之後加入柚子元素變成另一種飲品」。Nana受到啟發,因此新的茶莊主打tasting menu,名為「茶宴」,品茗時間全長約90分鐘,每季按時令元素轉換主題。每張茶單試3款茶,先試3款冷泡茶,認識其原味後,再以其他多樣化手法冲泡。由於每次茶單選用不同茶種,因此價錢會有不同。

茶莊首個茶宴以「台灣烏龍‧春茶宴」為主題,主打Nana的家鄉茶品——台灣烏龍茶,當中挑選了阿里山高山烏龍、桂花烏龍及紅烏龍。先依次品嘗上述烏龍的冷泡茶,感受茶味由清至濃的變化。接着以傳統熱泡方式冲泡的阿里山高山烏龍,搭配酥香的葡式杏仁餅,突顯茶體的潤澤感。第3道是將桂花烏龍弄成氣泡茶,比冷泡茶多了剔透的清爽感,搭配手工台灣愛玉配桂花蜜、梨粒,增加茶味中的爽甜。而第4道是將紅烏龍茶葉、可可殼和烤大麥混合,用熱水浸泡,讓茶體變得複雜,搭配台灣福灣朱古力的70%台灣一號屏東朱古力。現場茶藝師Yannie教路,將朱古力含於口腔中待其融化,再呷一口茶,即時提升茶的果仁和朱古力香!此茶宴供應至6月尾。而今個月亦會新推出「西湖龍井‧春茶宴」($580/位)。●

半坡茶莊Plantation Tea Bar

地址:西營盤保德街18號

查詢:IG @plantation_hk

註:逢周一、二休息;另加一

[飲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副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