居酒屋歎刁鑽串燒 雞掌肉嫩中帶勁

文章日期:2023年05月20日

【明報專訊】居酒屋講求氣氛,店面小,距離近,輕鬆交流,氣氛更融洽。位於蘇豪伊利近街的須佐之男,舖仔細細,只可容納12人,大廚與客人間很易打成一片。大廚余孝得(Ryan)本來從事物業管理,覺得工作沉悶加上愛吃愛飲,2年前半途出家拜師學廚,並開設須佐之男,希望像這個日本神話中的武神一樣,有戰勝困難、克服挑戰的精神。小小的居酒屋正是Ryan的夢想,由烹調到招呼客人全部一手包辦,親切感十足。

店中菜式由Ryan及其師父創作,以佐酒菜式為主,串燒雖然以電爐燒製,但做得相當出色。先來一客串燒軍雞翼,軍雞是經混種的鬥雞,脂肪少、肉味濃。雞翼要燒得香脆,Ryan直言必須要用竹籤將雞翼串插得夠直,均勻地接觸爐火,先以猛火封緊肉汁,再以慢火逼出油分,才能做到金黃香脆。燒好的雞翼放在粉紅岩鹽板上,皮燒得香脆,肉質夠厚又富彈性,沾上少許鹽花,襯托出雞鮮,令人一試難忘。

小店的串燒還有不少刁鑽部位,如雞掌心及雞腳筋,是Ryan親自逐隻在雞腳中切出,雞掌心是雞掌位凸起的小肉,一隻腳只有兩小件,口感軟嫩,有嚼勁;雞腳筋是雞腳關節處與筋膜相連的位置,大約2吋長,外皮鬆化,入口超爽脆,煙煙韌韌,燒過後吃得特別過癮。

煙熏鯛魚白子 綻放櫻花甜香

串燒以外,其他煮物亦別具心思,櫻花木煙熏鯛魚白子是當季時令菜式。Ryan先將兵庫縣淡路島的鯛魚白子用櫻花木煙熏4小時,讓甜木香滲入其中,撒少許鹽花吊味後以熱煙熏約20分鐘,滑嘟嘟的口感中帶櫻花的甜香,沒嘗到難聞的腥味,反而鮮味在口腔內縈迴,滿口鮮香。

下酒菜不一定香口冶味,朴葉焗野菜軍雞小雛便是一道溫柔的下酒菜,以皮薄少脂肪的日本軍雞BB入饌,以雞鮮誘惑食慾。BB雞、日本野菜、赤味噌以朴葉包裹,慢火焗至入味,當打開錫紙包裝後,香氣四溢。Ryan還加入葱花、自製XO醬及芝士粉,雞肉鮮甜中帶着淡淡的樹葉香及XO醬的鹹鮮,佐以甜香的清酒,味道得以昇華,滋味更豐富。●

須佐之男

地址:中環蘇豪伊利近街20號地舖

查詢:3689 1031

文:古月淇

[飲食]

相關字詞﹕居酒屋 日式料理 中環餐廳 中環美食 新餐廳 串燒 日本菜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