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派那不勒斯薄餅 粒粒南瓜香腸添脆味

文章日期:2023年08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在一些人眼中,pizza屬於快餐的一種,但對那不勒斯(Naples)薄餅師傅來說,薄餅是一門藝術,是他們全情投入,灌注熱情製作出來的美食。「薄餅是一道簡單料理,但可以變出無限創意,是能傳揚下去的歷史,向世人展示的那不勒斯傳統。」出生於薄餅發源地那不勒斯的FALCONE主廚Roberta de Sario如是說。

走進位於中環ifc的FALCONE,有熱情的意大利侍應、雅致的復古裝潢,以及充滿激情的意大利歌曲,讓人恍如走進意大利的小鎮餐廳,感受濃濃的意式風情。「開店靈感源自我們的那不勒斯之旅,而菜單則根據旅程中的回憶設計和挑選。」主廚 Roberta de Sario說。廚房團隊包括主廚Josh Stumbaugh及Roberta,在開業前親身跑到Roberta故鄉那不勒斯一趟,於各餐廳和市集視察及品嘗特色美食,並發現了一種名為「新派那不勒斯」的全新薄餅製作風格。

瑪麗娜拉薄餅加鯷魚 增鹹鮮味

那不勒斯是薄餅的發源地,Roberta指,正宗的那不勒斯薄餅受意大利Associazione Verace Pizza Napoletana(正統那不勒斯薄餅協會)訂立的規例監管,當中列明了烤焗的溫度與時間,包括薄餅須以450℃高溫烤焗90秒。而Roberta則選擇突破規範,呈現新派那不勒斯薄餅,在Pavesi紅磚焗爐中以270℃烤焗2分鐘至2分鐘30秒。她指,「新派那不勒斯薄餅和經典那不勒斯薄餅的區別在於味道和脆度,我們以低溫烘烤薄餅,所以它的烹調速度較慢,但我們的薄餅因為製作時間更長,且在低溫之下,你能夠感受到餅邊更鬆脆,餅底更挺身」,即使放置一段時間後亦不會變得太過濕潤,仍是比較乾身。

至於口味上,Roberta同樣破舊立新,在原有pizza口味上搭配新的食材,「我們並不是美好事物的複製品,而是以好的東西為榜樣來改造」。Roberta指傳統的組合,如fior di latte水牛芝士加番茄醬毫無疑問是最好的傳統味道,但既然來到香港,她更想嘗試新口味,展現新一代薄餅師傅的嶄新風格。其中Salsiccia e Zucca是把南瓜與香腸組合,由意粉轉換成薄餅配方,材料包括fior di latte水牛芝士、gorgonzola(戈貢佐拉)藍芝士、香腸及日本南瓜,且沒有將南瓜打成泥,而是特意保持粒狀來增加口感。另一款Alici Fung則在傳統瑪麗娜拉薄餅(marinara)的基礎上,加入鯷魚,增加了額外的鹹鮮味,卻又不會過分突出,為客人帶來新鮮感。餐廳還有手工製的意大利辣椒油及辣椒粉,Roberta雖然在幾款薄餅中加入辣椒,但用得較少,只作刺激味蕾,愛辣之人可再根據自己的口味隨意添加。

除了以上創新口味,記者私心推介另一款必試之選——Pacchianella,簡單而言就是炸薄餅,是薄餅的一種變奏版,屬於前菜小食。薄餅師傅先把餅底炸得脆脆,再加上番茄、fior di latte水牛芝士和那不勒斯莎樂美腸粒烤焗,香口冶味,符合香港人喜愛炸物的口味,加上入口不油膩,屬必點小吃。

燉牛肉粗管麵 煙韌鮮香

叫意大利人自豪的,除了薄餅,當然還有意粉。餐廳現有2名主廚,各有所長,Roberta負責薄餅,而Josh則專責意粉。「我們努力呈現那不勒斯(味道),展示一些我們最喜歡的菜餚。」Josh說,他有意保留來自那不勒斯的傳統風味,菜單上提供的意粉皆是意大利經典, 包括平民美食Pasta e fagioli,這是加入白豆、煙肉及巴馬臣芝士煮成的,味道簡單而親切,對香港人來說好像有點陌生,但對意大利人來說絕對是由細吃到大的意粉;Rigatoni alla genovese則是一款燉牛肉粗管麵,醬汁使用了牛肩胛肋條,加入大量洋葱、白葡萄酒等食材慢火燉煮數小時,洋葱的甜味融合牛肉鮮香,再配上煙韌的粗管麵,味道與口感恰到好處。

至於另一款經典Penne al pomodoro番茄長通粉中的番茄醬亦經精心烹調,Josh指,餐廳特地從那不勒斯採購一種去皮番茄,並加入炒至焦糖化的洋葱及大蒜,烹煮約3至4小時,再弄成泥狀,並加入鹽來調味。長通粉與番茄混和後,撒一些新鮮羅勒,放一點意大利乳清乾酪,口味雖簡單,卻是地道的意大利風味。

■FALCONE

地址:中環金融街八號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商場中庭

查詢:2631 1190

文:陳真紀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Instagram @mp_foodie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[飲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副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