由瀕結業到獲選栃木第一清酒 夫妻同心 鳳凰涅槃重生

文章日期:2023年12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鳳是雄性、凰是雌性,合起來就是傳說中的神獸鳳凰。日本栃木縣名釀「鳳凰美田」,以鳳凰為名,想不到背後正是一個夫妻同心,讓酒造涅槃重生的故事。

我最初喝「鳳凰美田」這銘柄時,總覺得這作品出來自女杜氏之手,大抵因為清酒中有一種令人歡愉的甜味;而且他們也擅長以清酒為底,釀製水果酒,例如桃與柚子。我前兩個月在一場飯局便帶了一款蜜瓜(青玉)一款哈密瓜(赤玉)果酒,老實說,我很喜歡「鳳凰美田」清酒的甘味,但他們的果酒對我來說是太甜了,不過我知道飯局有多位平常不太喝酒的女士,她們必然會喜歡,結果如我所料,畢竟是來自靜岡的蜜瓜與北海道夕張的哈密瓜嘛,她們還因為酒裏有果肉,很美味也很新奇,密密添飲,還好酒精度只是5%,不易喝醉。

「鳳凰美田」近年確實打開了女性市場,其非常容易入口、有宜人果香的風格,很受女士青睞,難怪曾獲SAKETIME選為栃木縣第一的清酒,也獲日本ANA航空納為機上指定日本酒。然而這一切都得來不易,釀製「鳳凰美田」的小林酒造在30多年前其實幾乎結業!小林酒造在1872年創業,跟大部分清酒酒造的故事一樣,在只釀製劣質酒下,生意愈做愈差,到第5代的小林正樹在30多年前接手時,只得兩名員工,他也考慮不如結業就算,畢竟他最初也沒太大意欲接手家族生意。

果酒拓女性市場 ANA指定日本酒

轉捩點是小林正樹遇見了「命運之人」——在岩手縣工業技術中心擔任清酒研究員的麻由美。麻由美接受訪問談及這段婚姻時笑說:「那時我覺得,如果不嫁給這個人(正樹)的話,(小林)酒造就要『執笠』了。」正是得到麻由美幫助,正樹回心轉意,決定要釀出吟釀級別的清酒,讓酒造經營下去。

事實上,小林酒造位於現納入小山市的美田區,天然資源得天獨厚,既有日光山系清澈的伏流水,附近也有盛產優良酒米的稻田。在東京農業大學畢業的正樹深明要做出好酒,必先要有好酒米,因此他不斷走訪當地的農民,主動提出承包種植「若水」、「亀の尾」、「五百万石」及「古代赤米」等酒米,正樹也以這批酒米為基礎,加上麻由美對釀造過程的監督與成品的分析,終於做出新的銘柄「鳳凰美田」。鳳凰其實不是指他兩夫婦,而是出自酒造初代的銘柄,美田就是酒造的所在地。

員工:老闆如現實版《海賊王》路飛

除了重視原材料,正樹對釀造過程一絲不苟,最有名的是其「五層麴室」,在製鞠過程中嚴格的管理溫度及濕度,從而製造出華麗的香氣與細膩的口感。另外榨取酒液(上槽)的過程也回歸傳統,除了耗時最久、用吊袋的形式讓酒液慢慢滴出來的「雫酒法」外,也會用上佐瀨式榨取法,即是由上而下施加壓力榨取酒液,但會不斷觀察酒醪的狀况,去斷定施加多少壓力,務求盡量不要影響酒體及酒質,因此「鳳凰美田」的酒體也特別細緻。

外界覺得能讓「鳳凰美田」成功的,最重要的是「人和」。在小林酒造工作了6年的高橋友里談到自身的經歷,她大學時在一間咖啡店打工,小林正樹是熟客,他不時詢問她關於工作的事,後來更請教她經營酒造的意見,「釀造清酒需要團隊的努力,僅靠我自己不可能成功」,她說這是正樹常說的話。

高橋後來真的加入了小林酒造,而正樹依然經常詢問她,以至每位員工的意見,而且他經常會感謝員工的艱辛,連供應商也願意凌晨5時接聽正樹的電話,為他效勞,高橋解釋:「小林酒造就像一家類似漫畫《海賊王》的公司,老闆(正樹)就是主角路飛。鳳凰美田是由這位『路飛』的想法創造出來的,於是大家便齊心合力支持着他。」現時小林酒造已有26名員工,女性約10人,而每年都有超過100人應徵,取錄的最多兩三人,也可見這酒造的職場環境多受推崇。

推介:愛山「鳳凰三姊妹」 日光水楢桶

「鳳凰美田」有很多不同的酒款,入門的「劍」、「本吟」、「純米吟釀」等都有其招牌的果香,分別可能在甘辛口的口感上。較特別的是同樣用上「幻之酒米」愛山釀製的「鳳凰三姊妹」:黑鳳凰、白鳳凰及金鳳凰。黑鳳凰精米步合55%,香氣撲鼻而來,入口有其典型的甜外,還有平衡感十足的酸。白鳳凰精米步合45%,無濾過,香氣華麗,風格優雅。金鳳凰精米步合也是45%,裝瓶後以低溫熟成1年,因此香氣同樣濃郁之餘,味道也更複雜。

也不得不提「鳳凰美田」另一破格之作「J-SAKE日光水楢桶 2016」,這款清酒蒸餾之後再於水楢木桶熟成6年,2016是代表入桶的年份。如果有喝威士忌,大概知道水楢木桶是什麼,那是樹齡超過80年的老樹。在日本的寺廟聞到的獨特木香,大多是來自水楢木。水楢木酒桶非常矜貴,用來釀威士忌的話動輒達5000美元以上(一個普通波本橡木桶大約120美元),用來陳年清酒十分罕有。老實說,這「清酒」已超越了人們對清酒的一般認知,先是聞香已有一種檀香、伽羅的香氣,然後入口非常深邃複雜,餘韻悠長,閉目品味的話,就像聽到了巴哈的大提琴無伴奏樂章,那是無盡的宇宙。

■胡蘇

(曾經營威士忌酒吧的酒鬼、國際唎酒師,愛喝酒,也愛說酒的故事。)

文:胡蘇

編輯:陳淑安

美術:謝偉豪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Instagram @mp_foodie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栃木縣 清酒 鳳凰美田 每日明報-飲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