廚房說書人:「習拜會」和美國政府宴客吃什麼?

文章日期:2023年12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舉世矚目的「習拜會」較早前舉行,本欄之前因應香港金融峰會、英王登基、一帶一路峰會,先後談過香港、英國、中國政府宴客/國宴吃什麼,今次適逢「習拜會」,怎能不談談美國政府宴客吃什麼?

第三等級「工作午宴」 設三道普通菜式

先作說明,美國接待外國元首到訪,規格可分為三類:第一種是國事訪問(state visit),獲最高規格接待,包括由政府領導層接機,鋪紅地氈、鳴禮炮21響、檢閱儀仗隊,還有國宴;二是正式訪問(official visit),次於國事訪問,有歡迎禮儀,但沒21響禮炮,也不擺國宴;最後一種則是非正式訪問(unofficial visit),分私人訪問和工作訪問兩種,沒禮儀成分。

今次習拜會,屬於第三等級的工作訪問,級別比較低,沒有擺國宴,只有工作午宴。看看今次午宴菜單,菜式包括:前菜為香草芝士雲吞,配雅枝竹脆片;主菜龍蒿烤雞,配香料飯、烤西蘭花、抱子甘藍菜;甜點是杏仁蛋白霜餅,配葡萄醬、果仁糖奶油糖霜。這次宴請十分簡單,只有三道菜,且每道菜式都十分普通,這當然跟這是工作午宴有關,始終下午、晚上還要繼續「開工」,實不宜吃得太好、太飽,以免讓人昏昏欲睡。

卡羅來納黃金米代替馬鈴薯

另外,餐中的澱粉質部分非馬鈴薯,而是米飯,可能也是想遷就中國人的飲食習慣。飯用的是卡羅來納州黃金稻米(Carolina Gold Rice),是美國國宴桌上的常客。至於甜點方面,眾所周知拜登最愛吃雪糕,但今次卻沒有雪糕,只有輕盈得多的杏仁蛋白霜餅。

雖然午宴菜單看起來簡單,但其實美國跟以前談過的英國國宴一樣,就算是晚上擺國宴,也是3至4道菜,不會相差很遠。正如以前說過,在民主化大潮下,官員都不想讓民眾看到自己大飲大食,窮奢極侈,再加上健康飲食趨勢,如今歐美各國的國宴都崇尚儉樸和精簡,即使是超級強國美國也不例外。

美國真的擺國宴,又會吃什麼?

那麼若然美國真的擺國宴,又會吃些什麼呢?我們且看看拜登首次擺的國宴,那次招待的是法國總統馬克龍,當晚吃什麼。第一道菜是牛油水煮龍蝦、配美國魚子醬和南瓜餛飩;主菜牛肉,配紅葱柑橘醬、牛油馬鈴薯、菊芋、奶油西洋菜;再配美國手工乳酪;甜品為香橙雪芳蛋糕,配烤梨及法式酸奶油雪糕。菜式無疑較為豐盛,有龍蝦、魚子醬,也有拜登愛吃的雪糕,但也只是4道菜而已。

文:蔡子強​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飲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