$2888豪華薑餅屋 一家甜蜜蜜

文章日期:2023年12月19日

【明報專訊】除了薑餅人之外,另一聖誕熱門甜點非薑餅屋(gingerbread house)莫屬。它是用薑餅砌成的小屋,表面主要用糖霜粉飾成積雪和冰柱,再加點朱古力、糖果點綴,深受大小朋友喜愛,一般相信薑餅屋是由德國《格林童話》故事之一《糖果屋》演變而來。港島香格里拉行政總廚Uwe Opocensky是德國人,他指德國聖誕市集上會有各種造型薑餅和薑餅屋,他回憶起童年時家裏也擺放薑餅屋,他還會掰開來吃,特別喜歡帶有甜美糖霜的部分。

魚膠做窗戶 窺見屋內有聖誕樹

今年港島香格里拉「築起」一間高55厘米、重逾5公斤的豪華薑餅屋,還有其他不同大小的薑餅屋。薑餅以德國麵粉、薑粉、牛油、糖、香料及發粉等製成,Uwe指薑餅人和薑餅屋基本上用同一款麵糰,「薑餅人相對軟腍,薑餅曲奇和屋比較硬身」。

港島香格里拉行政糕餅總廚Julien Gourmelon分享薑餅屋的製作方法,他表示焗好薑餅後,便要以糖霜把大小不同的薑餅黏合,製成屋頂、四面牆壁和地板,並將它們黏合組裝。「通常先做屋頂。豪華薑餅屋需要數天鞏固屋頂,整個薑餅屋製作過程約需5天;小型薑餅屋則只需1天就完成。」今年的豪華薑餅屋再升級,設計更精緻、更多細節,「去年(薑餅屋)無窗,今年就用魚膠做出透明窗戶」。從窗口可窺見屋內模樣,原來還有朱古力聖誕樹。Julien又以朱古力製成露台等部件,並以翻糖技術製作石春煙囪,還內置LED燈,亮燈後,增添不少節日氣氛!

$43 DIY親民薑餅屋

雖然大廚級的薑餅屋,我們未必做得來,但若想試試和家人一起動手製作小型薑餅屋,可以考慮IKEA的聖誕薑餅屋,價錢親民,只需43元便有交易。

港島香格里拉

供應日期:即日至12月26日

地址:金鐘金鐘道88號太古廣場 港島香格里拉酒店6樓聖誕市集

查詢:2877 3838

網址:t.ly/jx0xE

IKEA

網址:www.ikea.com.hk

相關字詞﹕薑餅 飲食 聖誕禮物 聖誕 聖誕節 薑餅屋 每日明報-飲食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