埃及第一陵墓維修重開 一睹3300年法老王霸氣

文章日期:2020年01月03日

【明報專訊】古埃及文明,總有種引人入勝的魔力。由香港出發經過約13小時、經曼谷到達開羅的飛行旅程,終於可展開探索古埃及文明之旅。離開哈利利千年市集,別過伊斯蘭大清真寺、金字塔和獅身人面像,坐船沿尼羅河到古都樂蜀(Luxor),感受到法老王的霸氣、古文明的博大精深。由元祖金字塔、法老王陵墓,到埃及博物館的展品,阿斯旺阿布辛貝神殿的天文現象等,無不令人大開眼界。

5000年來,尼羅河孕育了偉大的埃及文明古國。可是,當古埃及先後被希臘、羅馬、穆斯林統治後,古代文明的榮光便被埋藏於外來文化之下。直至19世紀起,埃及時有考古新發現,例如羅塞塔石碑、帝王谷的圖坦卡門陵墓及吉薩金字塔,我們才可以重睹古埃及文明的風采。

金字塔之源 階梯金字塔

假若4600年前沒有大祭司Imhotep(電影《盜墓迷城》的復活木乃伊)的建築智慧,今天就沒有金字塔的出現。古埃及的陵墓向來建在地下墓室上方,由泥磚蘆葦砌成的平屋頂長方形結構,名為Mastaba(阿拉伯語解作長櫈)。Imhotep卻摒棄蘆葦泥磚而用石材,又改變王室陵墓模樣,他在塞加拉(Saqqara)為法老王Djoser建成埃及首座石材陵墓——6層高62米,由下而上由大至細的Mastaba組成的階梯金字塔,就是日後眾多金字塔的楷模。

Pyramid of Djoser

地址:Al Giza Desert, Giza Governorate, Egypt

開放時間:早上8:00至下午4:00

入場費:150埃鎊/約74港元

文: Alan Sir(陳兆康,alanchanhk1@gmail.com

編輯/蔡曉彤

美術/謝偉豪

電郵/travel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旅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