頭號國寶 圖坦卡門金面具

文章日期:2020年01月03日

【明報專訊】法老王圖坦卡門安睡在帝王谷陵墓,他的數千件陪葬寶藏則收藏於埃及博物館圖坦卡門專題展區。頭號國寶是重約25磅、高約2呎的圖坦卡門黃金面具,面具依圖坦卡門樣貌刻製,鑲嵌了青金石和石英等半寶石,黑曜石眼睛炯炯有神,覆蓋在木乃伊臉上,反映古埃及人對永生的嚮往。此外,表面鋪滿金銀箔板的王座手工精巧,椅背描繪法老與王后的日常生活。另外,圖坦卡門的一層疊一層超巨型鍍金棺材亦使遊人嘖嘖稱奇。

埃及博物館藏有逾12萬件文物,不可錯過的專題展廳除了「法老王圖坦卡門寶藏」以外,還有「法老王木乃伊館」,遊客可近距離見識多具保持完好、有頭髮及褐黑色皮膚的木乃伊,包括統治了67年的法老王拉美西斯二世。此外,精美的石棺、奇特的玻璃、髮絲般幼細的珠寶首飾、醫療器械、假髮、亞麻製成的避孕套,以及一張如現代可摺疊的三摺牀等,無不令人大感驚訝!要留意,博物館經常人山人海,展品排列紊亂且多無注釋,建議參加有導遊講解的當地旅行團。

提示:

1、用相機拍照前必須買通行證,用手機拍照不用付款,但不能用閃光燈。

2、開羅的「大埃及博物館」將在2020年底開幕,成為全球展示單一文明的最大博物館,焦點是展出法老王圖坦卡門陵墓出土的全部5000件陪葬品(現在埃及博物館只展示三分之一)。

Egyptian Museum

地址:Down town, El Tahiri Sq, 002020 Cairo, Egypt

開放時間:早上9:00至晚上7:00;

周五早上11:00至下午1:30休息

入場費:60埃鎊/約30港元(不包括木乃伊館入場費100埃鎊)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旅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