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布辛貝神殿 透視天文奇觀

文章日期:2020年01月03日

【明報專訊】1813年,瑞士探險家Jean-Louis Burckhardt在撒哈拉沙漠意外發現,厚厚黃沙下埋藏了兩座依山岩雕鑿而成的碩大神殿!較大的神殿外有4個各高20米的法老王拉美西斯二世(Ramesses II)端坐的雕像,較小的神殿外有6個各高10米站立雕像(4個是法老王,2個是王后),兩座都是拉美西斯二世贈予愛妻妮菲塔莉(Nefertari)的禮物。

3300年前,神殿本來建在尼羅河下游,直至1964年修建阿斯旺大壩時得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協助,將神殿切割成數千塊20至30噸的巨石,並於1968年遷到現址,免被河水淹沒。神奇的是,組合工夫天衣無縫,幾乎跟原神殿沒有兩樣。

更令人驚歎的是,每年2月21日和10月21日,即拉美西斯二世誕辰和加冕日,陽光會由外到內穿越60米,直照神殿最深處的拉美西斯二世和3位神祇的雕像,即冥神Ptah、太陽神Amun-Ra、開羅守護神Ra-Horakhty。神殿搬遷後,照明現象推遲1至22日。此巧奪天工的建築意念所產生的天文現象,幾乎每年新聞都有報道。

Abu Simbel Temples

地址:Abu Simbel, Aswan Governorate, Egypt

開放時間:早上5:00至晚上6:00

入場費:200埃鎊/約99港元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旅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