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國奧運級雪區 超長雪道 過足滑雪癮

文章日期:2020年01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與美酒佳餚一樣,在法國滑雪同樣令人憧憬不已。

法國東南部緊貼阿爾卑斯山脈,壯麗山景自然不在話下,踏入冬天,山巔還會被白雪覆蓋,雪况細膩而粉嫩,配合當地先進的滑雪配套,可謂滑雪愛好者的天堂。在法國滑雪場眾多,當中以阿普杜耶茲(Alpe d'Huez)最為聞名,這兒每年坐擁300多天的日照,幾乎什麼時候去都會遇上好天氣。此外,近來雪區還吸引素以全包服務聞名的國際度假村品牌進駐,讓大家不用花太多時間計劃,即可享受滑雪假期。

阿普杜耶茲在地理上屬於法國境內,不過其實較近瑞士日內瓦機場,落機後到專屬櫃台登記,即可乘搭接駁專車抵達Club Med Alpe d'Huez度假村,車程約2個半小時,交通比想像中簡便。

年享300多天日照 曾為冬奧會場

車子沿山道直上,看着風景由綠油油的鄉鎮,慢慢轉為白茫茫的雪峰,渴望滑雪的心情也愈來愈強烈。提起阿普杜耶茲,在法國基本上是無人不曉的滑雪區,一來超過300多天日照的滑雪區,在阿爾卑斯山區較為少有,二來海拔由1250米到3330米之間,以地勢多變、雪道之間環環緊扣見稱;再者,自1920年開始,阿普杜耶茲已規劃成滑雪區,於1968年更是冬奧會的舉辦會場,所以不論滑雪道、登山索道或周邊的住宿設施也非常完善。

現時,阿普杜耶茲設有115條滑雪道,合共長約237公里,分別以綠、藍、紅、黑四種顏色去標示不同難度,綠線(38條)適合初學者,藍線(34條)為中級者而設,紅線(29條)及黑線(14條)則只限高階者使用

,大家可以按個人水平,選擇合適的雪道來挑戰。另外,滑雪區內亦有81座登高索道,方便大家游走不同區域。

當車子停靠在度假村前,視線隨即被猶如聖誕卡般美的滑雪區所吸引。壯麗的雪山景致下,滿布歐式木屋;雪場上,盡是熙熙攘攘的人群,有的穿梭在滑雪場上,忽左忽右地飄滑,有的則在玩雪橇犬拉車或雪山遠足等等,非常熱鬧。

入住Club Med Alpe d'Huez,基本上是全包宴服務,如住客可擁有Ski Pass(任意使用阿普杜耶茲內的滑雪道及登高索道)、報讀分級滑雪課程、免費享用餐飲,以及參加村內所有娛樂活動等,大家不必為計劃行程而煩惱,或擔心有其他額外支出,不失為一個方便之選。

至於報玩滑雪課程方面,只需要事前一天報名,租借好雪具,翌日食完早餐即可向雪地出發。滑雪課程主要分Ski及Snowboard兩種,分別備有4級,由level 1的「菜鳥」開始、level 2初階、level 3進階,一路完成至level 4的高階即可畢業,每日分早上及下午兩節授課,在這兒住上一星期,密集式訓練,絕對可學懂滑雪。

3公里滑雪道 滑足半小時

記者是次參加了Ski的level 2課程,這個程度可以離開Beginner區,挑戰阿普杜耶茲的綠線滑雪道。過程中,教練會注重我們的滑雪姿態,如重心力度要放在腰間,S形向下滑行時要保持直立,運用腳踝去調節轉彎幅度等等,一口氣糾正了我多個錯誤。此外,對比我之前在北海道滑雪的經驗,阿普杜耶茲整體滑雪道也非常長!即使是我所練習的綠線,長度已約有3公里,每次至少要滑行半小時才完成,中途無路退出,一路直衝,過足滑雪癮!

如嫌滑雪太刺激,又想體驗一下雪地活動,度假村還提供了Snow Trekking活動,可慢慢用雙腳去感受阿普杜耶茲的雪山之美。遠足班需提早一天在滑雪櫃枱報名,每節只有25個名額,真是手快有、手慢無。有別於整理過的滑雪道,在阿普杜耶茲的遠足步道較為原始,深雪位置較多,建議穿備專用的雪鞋,如沒有私家雪鞋,亦可向度假村借用。

經過一番講解,我們便從度假村出發,沿阿普杜耶茲的外圍往上走,穿過木屋群,漸漸地,整片滑雪區便盡收眼底。可能因為慢的關係,雖然行程要走約3小時,但過程毫不費力。滑雪時,停留在山上的時間不多,彷彿阿爾卑斯山脈的美景也擦身而過,但透過遠足的形式則可填補遺憾,舉機拍攝、與友人聊聊天,吃個麵包,好不寫意。

■旅遊錦囊

簽證:特區護照或BNO均毋須簽證

機票:法國航空(Air France)由香港去巴黎,再由巴黎轉機至日內瓦,連稅項及附加費,價錢由3791港元起(查詢:www.airfrance.com

套票:入住Club Med Alpe d'Huez,二人同行7日6夜,標準房每人17,950港元起;麗緻房每人23,350港元起(查詢:www.clubmed.com.hk

匯率:1歐元約兌8.7港元

文:Echo Cheung

編輯:王翠麗

電郵:travel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雪山 度假村 滑雪場 阿爾卑斯山 滑雪 阿普杜耶茲 法國 每日明報-旅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