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新潟佐渡島過暖冬 坐千尋盆舟「蠔」食打太鼓

文章日期:2020年01月24日

【明報專訊】冬天的新潟,讓人想起日本諾貝爾文學獎作家川端康成的著名作品《雪國》,眼前皚皚白雪,浪漫詩意之餘,卻免不了帶點憂愁孤寂……直至到訪了日本四大主島以外的第二大島嶼:佐渡島,把既定印象完全顛倒;受惠於黑潮暖流,令同屬新潟縣管轄的佐渡島冬季比本土溫暖,降雪量亦明顯較少,嚴冬下亦不乏活動選擇。

佐渡島中部國中平野東端的加茂湖,1903年當局以防止湖水氾濫為由,將它與兩津港之間的天然阻隔鑿開,形成鹹淡水混合的「汽水湖」,變相為蠔提供了極佳的生長環境,湖泊自1932年起,也成為著名的養蠔地。位於湖畔的「牡蠣料理あきつ丸」,每年12月至翌年3月都會推出採蠔體驗。

加茂湖產蠔勝地 上船見識採撈過程

加茂湖出產的蠔,以清爽肥美的真蠔及岩蠔為主,全靠適中的水溫及無污染的水質,一般需要兩三年才長成的蠔,在加茂湖每年10月放蠔苗,翌年蠔季就可以收成。從機器打撈起的麻繩可見,除了蠔,還纏着一堆不知名的海洋生物。事實上,每50公斤魚獲中,只有約5公斤是送進食客口中的蠔肉。

回到岸上,參加者簡單學習過開蠔方法後,便是用餐環節。5000日圓(約365港元,小童半價)的90分鐘體驗費用中,已包含一頓全蠔餐,由各式各樣的蠔料理組成,湯、釜飯、佃煮、酥炸等,配合磯燒及火鍋放題,爽甜飽滿的蠔源源不絕送上,蘸點佐渡產柚子醋調味,就可以中和滯膩感,提高戰鬥力,繼續「蠔」食。

■牡蠣料理あきつ丸

查詢:+81(0)90 2566 3420

網址:enjoysado.net/experience/detail.php?eid=199

備註:須網上或電話預約

坐《千與千尋》盆舟 體驗民間智慧

因為宮崎駿的動畫《千與千尋》,佐渡島百年鄉間傳統「盆舟」成為了極具人氣的打卡體驗。盆舟來自島西南面小木港一帶漁民,為了在暗礁崖壁間採捕各類海產而衍生的土炮設計,至今仍在使用。島上有3處可以體驗這種民間智慧,當中以矢島體驗交流館較受歡迎,乘坐的盆舟亦較為特別。

特製玻璃底 欣賞水底礁石

傳統的盆舟,是一個以木和竹製成的圓形木盆。漁民會另外帶上一個玻璃底的木箱,出海後將之放在盆舟旁的水面,透過玻璃觀察水底情景,以便採捕海產。而矢島體驗交流館的盆舟,就將兩者結合為一,於圓形木盆中央加裝玻璃底木箱,二人一舟坐於木箱兩旁,就可以同時欣賞水底礁石跟矢島、經島的景色。盆舟可說顛覆了船的物理構造,既沒有尖尖的船頭,就連底部也是平的,還要靠單槳手動推進。看身穿傳統服裝的女船伕扶着垂直的船槳左右輕鬆擺動,木盆就朝前方推進,還真有點身處童話世界的感覺。

■矢島體驗交流館

營業時間:早上8:00至下午5:00

收費:500日圓(約37港元)

網址:www.visitsado.com/tw/spot/detail0039

跟600年古木豬鼻君學打太鼓

香港人對日本太鼓應該不太陌生,即使未接觸過實物,可能也玩過電玩遊戲《太鼓之達人》。佐渡島的太鼓文化深厚流長,全球知名的太鼓藝術團體「鼓童」創辦地跟總部皆在島上。為了推廣太鼓藝術,鼓童開設了佐渡太鼓體驗交流館,提供太鼓體驗課程。為旅客而設的60分鐘體驗,於以佐渡島木材建造的場館內舉行,館內展示了兩座以600年古木製成的御太鼓「山芋君」和「豬鼻君」,課堂完結前有機會試打,上課期間則使用每人一座的普通太鼓。

苦練考試做「鼓童」

體驗課參加者先嘗試控制鼓聲大小,再慢慢學習拍子。場館可同時容納最多80名學員,愈多人同時以木製鼓棍敲打動物皮革拉成的鼓面,產生的共鳴就愈雄厚。儘管所有鼓童成員均需接受兩年刻苦嚴苛的身心訓練,最後還要考試及格才獲准加入「鼓童」。幸好講師米谷友宏有驚人的親和力,活力十足的他一改大家對太鼓刻板嚴肅的印象,營造輕鬆愉快的氣氛,令每個學員都樂在其中。

■佐渡太鼓體驗交流館

收費:2000日圓(約147港元)

網址:www.sadotaiken.jp/en

備註:須兩天前於網上預約

交通套票方便抵買

前往佐渡島,最方便就是經水路進出,佐渡汽船設有往來新潟港與兩津港、直江津與小木港兩條定期航線,前者提供汽車渡輪及噴射水翼船兩種選擇,單程分別需時約2.5小時及1小時,外國旅客可憑護照購買Sado Gold Passport交通套票,5500日圓(約400港元)的基本價格已包含來往新潟港與兩津港的汽車渡輪二等艙船票、佐渡島巴士3天乘車證及新潟市觀光循環巴士1天乘車證,絕對是探索佐渡島的方便之選。

■佐渡汽船:www.sadokisen.co.jp

Sado Gold Passport:niigata-sado.co.jp/passport/guide-tw

●旅遊錦囊

簽證:特區護照或BNO免簽證入境

機票:樂桃航空(www.flypeach.com/hk

)香港經大阪轉機至新潟,經濟客位單程連稅由1351港元起

旅行團:Flycat Tour新潟「季節在地體驗」套票,二人成行套票包住宿、交通、體驗、中文導遊及部分餐膳,2日1夜費用每位1180港元起(www.flycattour.com/niigata

匯率:100圓約兌7.3港元

協力:新潟縣、新潟.佐渡觀光推進機構、Hotel Nikko Niigata、Hotel Ohsado

文:單身旅子Travelloner

編輯:蔡曉彤

電郵:travel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旅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