獸醫意見:金毛八哥西施 不宜行長途

文章日期:2020年01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香港非牟利獸醫診所醫生丁勵民表示,狗狗郊遊,有益牠們身心健康,多接觸不同人與事物,會減少牠們對陌生人的戒心,特別是成長期的幼犬,日後長大,到獸醫處接受檢查時也不會太害怕。

不過,要留意部分品種不宜行太遠。他指出,大型品種如拉布拉多或金毛尋回犬等,牠們的髖關節比較弱,不宜行太長途。另外,短鼻犬品種如八哥、西施和北京犬等,牠們的散熱能力較差,較容易中暑,要特別注意。

至於健行距離,當然因狗而異,狗主可因應愛犬的狀態及體能來決定,而出發後,也要觀察牠們的狀况,如發現狗兒喘氣較嚴重、行得不平衡或愈行愈慢等,可能已感疲倦。

他又說,行山時,小心狗兒惹上跳蚤和牛蜱,特別是後者,被牛蜱咬後,狗兒有可能引發牛蜱熱,嚴重可致命。行山後,幫狗兒抹身清潔時,可順道檢查身上有否被牛蜱附上,狗兒的大腿內側、耳朵或趾縫等是牛蜱常躲藏的位置。另外,亦要提防蚊子,因犬心絲蟲可透過蚊叮傳染,狗兒一旦受感染,同樣可以致命。所以,出發前要做好防蚤、牛蜱、蚊等相關的預防工作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旅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