走入東京台場「隨意門」 多啦A夢迷大玩未來百貨

文章日期:2020年01月31日

【明報專訊】大雄遇到困難的時候,多啦A夢都會在百寶袋內,掏出工具幫他。「空氣炮」、「竹蜻蜓」、「隨意門」可以說是他的招牌法寶。想與多啦A夢一樣,訂購來自22世紀百貨公司的道具?不用坐時光機!「未來百貨公司」已登陸東京台場,當然少不了紀念品專區,一於把自家的「百寶袋」裝到滿瀉回港。

每年都要返日本「鄉下」的你,今次可考慮將台場加入wish list上!全球首間「多啦A夢未來百貨公司」落戶台場DiverCity Tokyo Plaza,吸引不少人朝聖。店內分為3個主要區域:「秘密道具實驗室」、「商品銷售區」、「訂製區」,粉絲們必定要逐區走勻。

秘密道具實驗室 竹蜻蜓帶你「飛」

如果擁有多啦A夢其中一件法寶,你會做什麼?在故事裏,把「空氣炮」套在手上,然後喊「BANG」,它就會發射空氣攻擊敵人。想不到在現實中,可透過互動裝置遊戲體驗到這件未來法寶的威力。遊戲盡量將當中的細節還原,玩家同樣大叫「BANG」,然後發射「空氣炮」擊倒目標,氣流噴出剎那更有少許「後座力」。

大雄又曾經用多啦A夢的「增殖藥水」,變了大量栗子饅頭,結果吃不完要丟到宇宙去。這次則不小心把「增殖藥水」滴到豆沙包上,玩家需要捕捉熒光幕上不斷掉下來的豆沙包。玩得投入之際,頭頂上突如其來噴出一個個豆沙包,別忘了要用竹籮接着它們。

說到多啦A夢的經典工具,怎少得「竹蜻蜓」和「隨意門」?透過投影互動,熒幕會出現戴着「竹蜻蜓」的玩家,可利用手掣控制投影方向,越過障礙物。至於能通往任何地方的「隨意門」,也可在「未來百貨公司」體驗啦!只要告訴「隨意門」你想去的地方,打開門即可看到世界各地的風景。記者以英語說出Hong Kong,香港名勝——天壇大佛瞬間出現於眼前。滑動旁邊的平板,可以移動門外的場景。

特製平底鑊 烤出「記憶麵包」

每逢考試默書,相信不少人都很想要一塊「記憶麵包」。來到「未來百貨公司」,怎能空手而回?有了特製的平底鑊,人人都可烤出「記憶麵包」。除此之外,漫畫、杯碟、布偶、文具、T恤等周邊商品琳琅滿目,還有多啦A夢最喜歡吃的豆沙包,部分更是限定商品。大家準備好血拼的盤川未?

自訂圖案文字精品 寄信給「未來」

想要專屬自己的紀念品?可以在商店出售的毛巾、手袋和T恤等商品上,刺繡圖案和文字。店內又設有「郵局」,購買專用的明信片和郵票,最後投到未來郵筒,便可在你指定的月份(限一年之內)寄給未來的自己或朋友。

■多啦A夢未來百貨公司

地址:東京都江東區青海1-1-10

營業時間:早上10:00至晚上9:00

網址:mirai.dora-world.com

註:部分遊戲體驗需用代幣

(1000日圓/約71港元3枚)

「無邊界」美術館 觸摸宇宙星塵落花

逛完未來百貨,意猶未盡的話,可到附近的美術館teamLab Borderless,感受光影結合科技所帶來的視覺震撼。美術館佔地約10,000平方米,運用大量影像投射、色彩和鏡子,拼湊出不同的景色,讓人置身在互動式數位藝術空間,投入於光影世界。

位於台場的teamLab以「無邊界」(Borderless)作概念,每組作品互相融合,交織出沒有邊界的世界。刻意沒有明確路線指引和地圖,讓人更隨心自在經歷變幻無常的四季、穿梭宇宙星塵。藝術作品更會跟隨觀賞者的互動而轉變,觸碰牆上繽紛燦爛的花朵,花瓣隨之散落紛飛或綻放,眼前的畫面瞬間在變,每一刻都是獨一無二。每拐一個彎都充滿驚喜,記者不知不覺便逛了5、6小時。

跳住彈牀 看星球變黑洞

美術館向來予人的印象是沉悶,看着一堆堆靜態展品,小朋友一定「掉頭走」。但這裏完全顛覆你的想像,在「運動森林」展區,以「用身體來領略世界,用立體式思維來理解世界」作為理念,強調用身體去探索。其中一個作品Multi Jumping Universe「多元蹦蹦牀宇宙」,主題是「宇宙星球的一生」,在彈跳過程中,看到星球從誕生、成長,到最終成為黑洞,遊戲便結束。彈牀用上特殊布料,可讓多人同時在上面跳,而且比平常的彈牀跳得更高,在場的小朋友都玩得非常興奮。

最令人意想不到的是,可以在此展示自己的畫作,人人都可以參與其中。在印有動物、花朵輪廓的紙張上,塗上顏色或繪畫花紋。給工作人員掃描後,作品便會出現在地板和牆上,自由行走或飛翔。記者畫了蝴蝶和蜥蜴,蝴蝶不幸地被青蛙吃掉,死亡消逝……

■森大廈數字藝術美術館:teamLab無界

地址:東京都江東區青海1-3-8 台場 Palette Town 2樓

開放時間:周一至五早上10:00至晚上7:00;周六日、假期、3月20日至4月12日早上10:00至晚上9:00;每月第2、4個周二休館

入場費:滿15歲3200日圓/約226港元; 4至14歲1000日圓/約71港元;3歲以下免費

網址:borderless.teamlab.art

●同場加映

冬夜彩虹煙花大會

夏天遊日錯過了煙花大會,冬天一樣有得睇!近幾年,東京台場每逢12月的每個周六都舉行「台場彩虹花火大會」。雖然只有短短5至10分鐘,不過在彩虹大橋和東京鐵塔映照下,更添一份醉人浪漫。

這天的花火大會晚上7時開始,未及6時已吸引不少攝影發燒友在Aqua City外面,架起腳架,佔據有利位置,將彩虹大橋、東京鐵塔、自由女神像一同入鏡。或者可以到台場海濱公園,坐下來近距離欣賞煙花。計劃2020年聖誕遊東京的話,不妨留意一下舉行日期!

●旅遊錦囊

簽證:特區護照和BNO皆免簽證

機票:香港快運(www.hkexpress.com)香港往返東京,2月來回票價$2536起(連稅及附加費)

匯率:100日圓兌約7.04港元

文:丁寶兒

編輯:蔡曉彤

電郵:travel@mingpao.com

●有片睇

多啦A夢未來百貨公司之旅:bit.ly/2RUSSpR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旅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