情人節速學手機拍美照 長腿、仙氣無難度

文章日期:2020年02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疫情籠罩下的情人節,慶祝活動一切從簡。但即使再簡,情侶經過商場的甜蜜裝置還是想用手機快拍留念。要用手機拍出高質素相片,尤其是近年SNS大熱的「長腿+仙氣」圖,對一般人來說可能有點難度。別擔心,手機攝影達人出馬,教大家幾招,保證一學就曉,用手機也能拍出貼近單反相機的仙氣圖!

手機攝影師William Shum,憑手機拍攝的作品,於法國巴黎PX3(2019年)等國際攝影比賽中獲獎,並從2016年底起開班教導手機攝影。他的正職是建築師,2016年開始用iPhone 5拍攝,並放作品上網,不斷研究下自成一套。其貼士着重實用多於理論,內容貼地,至今已累計開了超過50班。情人節將至,William就給大家3個貼士,教新手在商場的情人節裝置用手機拍攝大熱的長腿仙氣圖!

首先最好預備內置雙或三鏡頭的手機,William用iPhone 11 Pro Max和Huawei Mate 20 Pro,前者以人像和日景較出色,後者拍攝夜景較佳。記者跟隨William在愉景灣戶外,以及在荷里活廣場的室內裝置拍攝時,全程只用手機內置的相機功能,沒補閃光燈和額外加鏡頭,所以各位讀者不用擔心要添置貴價裝備,只要有一部手機便行。

說回正題,William指手機攝影非常重視構圖,如果要拍攝人和大環境,就用相片模式;如果拍攝人像特寫的話,就選用人像模式。他說最佳的角度是運用對角構圖法,尤其適用於拍攝長腿照。開啟格線功能(grid),手機畫面會出現9格,運用對角構圖,可拍出最修長比例,例如左上對右下,即頭部位於左上格,腳則要在右下的位置(見圖四)。這方法也應用於拍攝物件和食物。

1點鐘方向 捕捉逆光仙氣

其次是新手深感苦惱的光線問題。選用相機或人像模式,如果面向光的話,選用自然光;背光或側光的話則用影樓光。William還有一個小技巧,若太陽光位於手機的1點鐘方向,便能拍出逆光仙氣效果,好美!如果環境太暗,按一按屏幕,會出現小太陽圖案,可以推上和拉下調校光暗。William提醒大家,如遇上中午時分面向光源,因陽光太猛而睜不開眼,亦會出現陰陽面,可戴帽子或把手放在額頭上遮光解決問題。

當然亦要留意姿勢。他指拍攝人時,最希望被拍者表情自然和動作流暢,最忌數「1、2、3」,可鼓勵被拍者不看鏡頭慢步,用快拍功能拍攝姿勢自然的相片,「快拍200張,總有一張會成功的」。相信許多人都知道拍攝長腿照要低炒或高炒,並需前後腳站立;其實坐下來時也可營造長腿效果,William教路,大家可合攏雙腿,小腿伸前,一邊膝頭微微曲起,另一邊膝頭則對着鏡頭,同樣能營造出長腿效果(見圖四)。William特別提醒各位「攝影師」,幫另一半拍攝時,語氣不要太硬,例如「向前!」、「左啲」,可以溫柔些說:「可唔可行前少少?好,做得好!」等讚美說話令對方拍得開心,影出來的笑容更自然和甜美,一take收貨!

●拍攝貼士

「仙氣」注意事項

1. 相機模式:如果用iPhone,可選人像模式。面向光的話選用自然光,背光或側光的話可用影樓光。

2. 逆光:手機拍攝人像時,太陽位於手機的1點鐘位置,會拍出人物整體像散發仙氣的圖片。(見圖二)

3. 手勢:善用模特兒行內流行的「痛症擺甫士」法,例如「牙痛」,便把手放在唇邊。

4. 借助環境:人站在物件後,對焦在人物身上,營造景深效果。(見圖一)

「長腿」注意事項

1. 善用低炒、高炒:低炒時可把手機倒轉貼地,鏡頭在下面,從下方向上拍攝,那便能取得最低的位置拍攝相片。

2. 運用對角構圖:在相機功能開啟「格線」(grid)功能,畫面出現9格,盡量取對角線構圖,有拉長雙腿比例的錯覺。例如頭部在左上角,腳部便要出現在右下角。(見圖四)

3. 站姿:前後腿站立,其中一條腿踏後一步,可以拉長整個人的線條,看起來像一條斜線。若情人的姿勢太生硬,拍攝者可提議對方向前細步幾下,用快拍功能捕捉較自然的長腿圖。(見圖三)

4.坐姿:坐姿要注意合攏雙腿伸前,一邊膝頭微微曲起,另一邊膝頭則對着鏡頭。(見圖四)

善用Apps 修圖非P圖

William指手機的拍攝功能提升,採訪當日,見他用iPhone 11 Pro Max或Huawei Mate 20 Pro拍出來的相片,質素有驚喜,甚至能貼近單鏡反光相機。不過手機始終不是相機,仍然有限制,未能拍到接近肉眼看到的影像。

修圖原則:增加照片像真度

William拍攝的原則是盡量貼近真實,他建議可稍微用手機應用程式修圖,注意是修圖,不是P圖,「修圖可以增添層次和色彩,救回一些遺失的資料,例如色溫,使相片接近肉眼所看的情况,增加像真度。這情况像化妝般,修補化錯的部分,而不是化一個非常濃的妝容,變成另一個模樣」。

芸芸手機應用程式中,他推介Lightroom cc,可修正曝光等問題,效果自然。另一個是Snapseed,可局部修補色溫;而TouchRetouch亦能「拯救」許多有問題的相片,尤其是在色溫、光暗上有問題的相片。他不太喜歡美顏功能,因為調節得太假,但Photo grid尚算較自然,萬一另一半要求美顏,也可選用這應用程式。

文:陳麗斯

Model:Albee

編輯:王翠麗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荷里活廣場 愉景灣 手機攝影 手機 仙氣 長腿照 情人節 每日明報-旅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