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貼士:受傷迷路 確認位置法寶

文章日期:2020年02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琛sir曾多次遠征海外,攀登不同國家的高山。他認為香港的山野與其他國家最大分別是,本港山城之間的距離非常接近,讓人可隨時出發行山,但他強調:「很多人以為行山不用受訓或準備,當中有人飲完早茶或者看過傳媒推介的路線便即興出發,事前沒有計劃及帶齊裝備,此舉其實有風險,準備不足下很易發生意外。」

一旦發生意外如受傷或迷路,山友應向外求救,琛sir教路,求救時最重要是可清楚說出身處位置,讓救援人員盡快趕到,但很多人置身荒山野嶺,難以辨別自己的位置,有可能耽誤救援。因此,他教大家一些方法辨清自己位置,包括漁護署設立的標距柱,「每條柱也有標距獨立的編號及坐標位置,讓郊外求救人士能說出就近的標距柱編號,以表達自己位置,加快救援速度。另外,其實每條電燈柱也有獨立編號,有需要時也可用上」。

除了標距柱或電燈柱,琛sir建議要運用由地政總署研發的流動地圖應用程式MyMapHK,出發前預先下載,程式內設有定位及「發送求助信息」功能,可從程式內按下「SOS」指示,程式自動為用家定位,再透過短訊或WhatsApp對外分享。另外,WhatsApp通訊程式也有分享位置功能,只需按入個人對話後,從附件中按入「位置」,再按「分享實時位置」便可。

琛sir也叮囑大家行山時應帶備以下求救用品:哨子、電筒或頭燈,以及可發出聲音及燈光求助的物品。他補充,國際山難求救信號是1分鐘發出6下信號,停1分鐘後再發,如此重複6次。另外,預備鮮色衣物如風褸等,如在山林中出意外,也可揮動衣服,方便搜救人員辨認。最後他建議新手可考慮報讀一些山藝課程,認識更多行山知識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旅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