踏雙輪車漫遊珀斯 西澳大海撈龍蝦 招積二食

文章日期:2020年02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去旅行如何食得霸氣?就是乘遊艇出大海,在美酒美景襯托下,親手捕撈龍蝦,並在船上烹煮享用!

澳洲龍蝦,筆者認為是天下間最好食的龍蝦,沒有之一,皆因肉質肥厚爽口彈牙,其中西澳的西部岩龍蝦(Western Rock Lobster)絕對是龍蝦中的極品,價格近年因此不斷上漲。不過,來到西澳你便不用擔心價錢,只需集中用你的味覺和視覺去享受這場海鮮盛宴。

距離西澳首府珀斯約1小時車程的曼杜拉(Mandurah),是當地擁有百年歷史的海鮮中心,以魚獲豐富見稱,隨時都可以吃到各種生猛海鮮。不過,老遠從香港來到這個西澳海邊城市,無理由只在街市買海鮮,一定要坐遊艇出海「捕撈」才不枉此行!

刺身鮮甜 燒烤惹味又juicy

我們乘坐遊艇從碼頭出發,沿途可以欣賞湛藍大海,幸運的話,或會見到頑皮的海豚跳出海面,又或者追逐船隻。不到半小時,遊艇便到達捕撈點,在船員協助下,我們控制機械臂,把預先放置的籠從海中吊起,至於有多少龍蝦就視乎運氣,不過一般都不會令大家失望。但船長說並非所有龍蝦都准許捕撈,如捉到是幼蝦或已懷孕,對不起,要把牠放回海中了,以確保生態可持續發展。

3小時的行程,不但有機會親自操作撈捕機器,船長還會介紹龍蝦生活習性,如何分辨公母,以及講解捕捉機制,如何在生態環境及賺錢之間取得平衡。回程後,船進入運河慢駛,廚師把剛才的龍蝦炮製二食,刺身新鮮美味,毋須調味料,肉質鮮甜;另一食以燒烤烹調,惹味可口又juicy。盛宴還另有生蠔、三文魚刺身、鮮蝦,相當豐富,人人大快朵頤。

邊踩segway邊聽城市故事

現時外國流行環保導賞團,例如用單車又或者segway雙輪車方式舉行,珀斯是後者。雙輪車導賞團分1小時及1.5小時,並有3條路線可供選擇,分別是城市遊、京士柏公園遊,以及筆者今次親身試過的東海濱城市遊。出發前,經驗豐富的導賞員會用約15分鐘教大家學習駕駛,基本上每個人都很快懂得操控,然後戴上耳機,一邊聽導賞員細說城市故事,一邊踏雙輪車,輕輕鬆鬆遊覽,途經市內地標,各人也盡情打卡影相。

DIY橄欖潤唇膏香水

西澳有很多橄欖園,因為地廣人稀不需要高密度種植而生長良好;加上氣候乾燥、陽光充沛,因此能生產優質橄欖。由此衍生不同產品如食用油、護膚油、肥皂、潤膚膏等多不勝數。Vasse Virgin是西澳其中一個具規模的橄欖園,園主Louis及Edwina兩夫婦原本只是生產橄欖油,後來他們的3歲兒子患上濕疹,苦無良方,當時醫生建議不要使用市面上的化學肥皂及洗髮水,於是萌生自製天然護理用品念頭,要為孩子製作優良產品,經多番研究實驗,發覺用特級初榨橄欖油甚有效用,於是開始生產肥皂,從此開發一系列橄欖產品,加入植物精油、香料及草藥等護膚產品。

橄欖園內的店舖,產品琳瑯滿目之餘,大家也可於上興趣班,寓學習於娛樂,課程包括橄欖品嘗班,透過導師學習品嘗本地和國際特級初榨橄欖油,如何分辨橄欖好與壞、味道差別,以及如何利用橄欖油烹調等。又或者參加橄欖香水製作班,學習調配有自己個性的香水。筆者參加第3個,即自製潤唇膏製作班,45分鐘課程,用全有機成分的蜂蜜、乳木果油及奶油蜂蠟混合大茴香、薰衣草或橙子精油。由於潤唇膏沒有防腐劑,所以成品要1年內用完。

■捕撈龍蝦

價錢:曼杜拉野生海鮮體驗每位約1200港元

查詢:bit.ly/3bHKO4N

■雙輪車遊

價錢:79澳元(約406港元)起,時間約1小時查詢:segwaytourswa.com.au/perth

■橄欖課程

價錢:潤唇膏製作班70澳元(約360港元),時間約45分鐘

查詢:vassevirgin.com.au

●旅遊錦囊

簽證:特區護照需要先辦理網上電子簽證

www.eta.immi.gov.au

匯率:1澳元約兌5.1港元

套票:珀斯超值2晚套票$3899起,指定酒店可免費享多1晚住宿,適用出發日期:即日至12月31日

(查詢:bit.ly/323tTVM

協力:西澳旅遊局

www.westernaustralia.com/tcn

文:潘蔚能

編輯:梁小玲

電郵:travel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旅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