彩虹書法揮去壞心情 字中有畫 畫中有祝福

文章日期:2020年02月29日

【明報專訊】疫情下固然在家千日好,但有時候總得找個空間唞唞氣。學些一對一或小班教學的「手作仔」,不但可以填補不能行街睇戲打邊爐的多餘時間,而且在專心創作的過程中,還能給你沉澱的機會,讓繃緊的心情放鬆一下。

彩虹的出現象徵雨過天青,所以每次看到七色彩虹,除了感到幸運,彷彿也是一種祝福。

在如此艱難的時刻,若能看到以彩虹七色寫出「平安」、「快樂」等字句的書法,的確帶點治癒效果。這些稱為中國彩虹書法的作品,出自霍之鳳(Ruth)之手,她除了在太平山頂為遊客寫書法,還開班授徒,繼而自創copy book,讓學生臨摹學習,輕鬆掌握箇中技巧。

紅藍黃互疊 變出彩虹

Ruth出生在書法世家,當年祖父找名師學國畫,純粹為興趣;但到了Ruth爸爸那一代,畫國畫和書法已是為謀生了。「小時候家中放的都是畫,都是客人請我爸爸畫的,當中不少掛畫接近9呎高,佈滿我們整間屋。爸爸畫完,我和弟妹便幫忙上色。」Ruth說,三姊弟中只有她這個大家姐對國畫有興趣,所以後來生意沒落,只有她隨爸爸在太平山頂的小舖幫手。「畫畫其實掙不到錢,於是爸爸開始用書法寫外國人的名字如瑪麗、大衛等,做成小字帖來賣,我也邊做邊學。後來他用彩虹書法寫人名,我看到後十分喜歡,因為它比正統書法更賞心悅目,於是我便專心在這方面發展。」由於爸爸和爺爺都擅長隸書,Ruth也偏向選用字形較扁長的隸書來寫她的書法。

彩虹書法只需要用三原色——紅、藍、黃,便能畫出接近彩虹七色的線條,因為紅和黃中間會混成橙色,黃和藍中間又會混成綠色。寫出祝福字句後,再以毛筆和墨水在字上繪畫一些圖案,如鳥、魚、蝴蝶或竹葉等吉祥物,這樣就展現了「字中有畫,畫中有字」的精髓。

人字拖改成「畫筆」 保色彩濃度

雖然彩虹書法步驟簡單,工具卻挺花心思,例如用作繪畫彩虹的「筆」乃是由人字拖鞋改造而成,原來那是Ruth和爸爸參考不同畫家的做法再自行改良的成果。「一般人會用書局買的扁平畫筆來畫彩虹,但我們發覺用這種筆在紙上着色時會令顏色淡了一點,減低了色彩鮮艷的感覺;反而用軟膠做畫筆可保留色彩濃度,所以我到現在都是買人字拖回來,再改製成呈三角錐體狀的筆給學生和自己用。」

可個別教授 1堂完成

Ruth指彩虹書法並非主流,不能當正職來養家,只為興趣而做。不過她也開班授徒,又曾到小學、長者機構等開辦工作坊,從1對1的個別教授到1對30的成人和小童班也有辦。學生們可以選擇一堂完成的課堂,或者8至10堂的恆常班。「任何人只要懂得寫字便可以學,只要寫出彩虹的顏色便算及格,當然有人會寫得較漂亮,畫得更有創意,例如我見過有學生把一條仙女的裙子繪畫在彩虹之上,感覺很飄逸。」

■中國彩虹書法

費用:每堂$200起(90分鐘)

查詢:6621 2918

文:顏燕雯

模特兒:Hitomi

編輯:梁小玲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旅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