栽種盆中樹 迷你桃花源忘憂

文章日期:2020年03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新冠肺炎疫情反覆,叫人無法鬆懈,縱然想在周末行山,卻又發現熱門地點人山人海。想要接觸大自然,也不一定要到郊外,所謂一花一世界,一草一天堂,不能向外尋幽探秘,也可透過種植迷你日式盆栽或多肉植物玻璃盆景,在家打造微型桃花源。

走進植物工作室「在森林和圓嘢」,只見多款多肉植物、塊莖植物和迷你日本盆栽陳列於架上,滿目青葱,綠意盎然。這間由Yann和JE這對情侶共同經營的工作室於2017年成立,公諸同好,也舉辦一些工作坊教授如何栽種日式盆栽(Bonsai)以及打理照顧多肉植物和塊莖植物。多肉植物和塊莖植物是近年非常流行的盆栽植物,特點在於擁有肥厚的葉、莖、根來儲存水分,外形可愛討喜,所以很受歡迎;至於店內陳列的日式盆栽,則是一些10至25厘米的迷你盆栽。

JE曾在花店工作10年,當時的花店老闆曾赴日本學習花道草月流,對觀葉庭木和多肉植物也很了解,在老闆言傳身教下,JE對花道、園藝、日本盆栽產生興趣,並在3年前開始自學日本盆栽的相關知識。因緣際會下,他還認識到在大阪工作的庭園師,二人不時交流盆栽種植心得。

日式盆栽 自然景觀捧在手

他介紹道,Bonsai是「盆栽」的日文發音,而中國盆景於唐朝時傳入日本,並在當地逐漸發展出獨特的美學和風格。談到中日盆景的分別, JE表示,中國盆景猶如山水畫,注重構圖和詩意,以創造境界為先;日本盆栽則更注重由選樹到栽種的時間長短和打理整姿過程,創作者通常是按照樹木原本的形狀對號入座,透過修剪、用銅線或鋁線作盆紮等整姿方法塑造成不同樹形——如對稱工整的直幹式,或有如S形狀的模樣木,還有吹流式和懸崖式等。

Yann補充:「日本盆栽是想把自然景觀縮小到可以放在室內,或手捧就能觀賞的程度。他們着重將大樹透過技法去栽培、修剪,將其變成一個迷你版的小樹。」當中需要控制日照時間、盆器大小、水分等,才能讓這些參天大樹愈長愈小。不過,比起日本人傾向選擇原本已接近樹形,不用太多整姿技法去造型的樹種,JE卻相反,他說:「自然界有很多醜小鴨,但它們都是有潛質變美的,為何不多花點心思去改善它?我覺得這樣的快樂比改善原本就已經很高質的樹來得更多和有意義。」

日本盆栽小而精,如果新手入門,JE推介種石榴、櫸樹、榆樹、長壽梅、雀梅,因為它們更能適應香港炎熱、潮濕的天氣,毋須額外照顧。而像松柏類的樹或者紅楓、櫻花這些難度較高的品種,它們對生長環境的溫度、濕度等要求較高,因此不大適合新手栽種。

陶盆透氣 底孔助排水

至於盆器方面,JE說他們主要用陶盆。「陶盆的好處是透氣。如果想再保濕點,可以選擇表面有釉彩的陶盆。」栽種盆栽要保持根部疏水通爽,所以也要注意盆底是否有底孔排水,以及有沒有額外2至3個小洞,可以用來穿過銅線或鋁線去固定樹根。

新手選盆 留意深淺度

Yann則提醒,選盆除了配合樹木的大小和比例,對新手來說,還要注意花盆的深淺度。「太淺的花盆雖然美觀,但因為泥土比較少,太陽一曬,水分很快揮發,而比較深的花盆不用經常補水,方便照顧,根部也有更多空間生長。另外盆腳最好選高一點的,這樣比較透氣,不會讓水分堵塞在盆底。

● 栽種福建茶步驟(圖1-6)

◆日本盆栽工作坊

費用:$880(2小時)

人數:2人成班,最多4人

查詢:5238 6664(WhatsApp)

備註:費用包括一棵適合香港種植的基本樹材和手工製作植木鉢

facebook:在森林和圓嘢Forest Round Round專頁

文:李榆佳

編輯/王翠麗

美術/謝偉豪

電郵/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植物 工作坊 多肉植物 盆景 日本盆栽 好去處 每日明報-旅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