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山禮儀:坐古樹扔石頭太缺德!

文章日期:2020年04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近期山野人山人海,衍生不同問題,最讓人頭痛的是山上積滿垃圾,Norman早前聯同一班義工到郊區執垃圾,撿到大量紙巾及口罩等,而在口罩堆中,有些更是摺得整齊後,扔在路邊不顯眼地方,「相信物主也認為口罩有可能積病菌,所以丟到隱蔽位置,既然如此,何不帶落山!留在山上最終會破壞大自然。鼓勵大家奉行leave no trace『山野不留痕』的概念,自己垃圾自己帶走」。

說起山界熱話,少不免要說到最近社交平台流傳一批相片,相中人在攀爬一些古樹藤或古老岩石,惹來不少爭議,Norman也千叮萬囑大家切忌這樣做,要愛惜自然界內的一樹一木,「很多時在山徑附近,也有些古樹、古老岩石或古物,自然成為大家的打卡熱點。但要留意,別坐或企在這些古物或古樹上,否則每個人輪流坐,隨時會造成破壞」。

另一方面,他也提醒行山時要顧己及人,例如要留意聲浪,切勿喧嘩及高談闊論,盡量降低音量,以免騷擾別人。值得一提,有山友行經山崖時,會從崖頂扔石頭落山,他指這做法不恰當,「因很多山崖是攀石勝地,如東龍島及獅子山,其實崖下有很多人,隨時會扔傷人」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旅遊

RELATED